澳門是維護國安前線 賀一誠:國安放第一

  【本報訊】央視消息: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澳門在前線,面對外部勢力的不斷干預,一定要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這一點是無可置疑的。他還強調,未來澳門特區要貫徹落實好「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只有「愛國者治澳」,澳門才能持續發展,才能走得穩、走得好。
  澳人對維護國安絕不含糊
  賀一誠說,維護國家總體安全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確保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澳門居民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一直以來絕不含糊,這不僅深刻反映在澳門社會代代相傳的愛國愛澳傳統上,也生動體現在去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動中。
  「2009年澳門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2019年《網絡安全法》開始生效,2020年底依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專責執法機構,同時有序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其他配套立法工作,再加上設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讓學生們可以參觀和學習,感受國家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賀一誠說,通過法制、體制和機制等多個方面的組合拳,為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增強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今年4月15日,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繼續合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並同期面向全澳中學生舉辦「國家安全與我」主題徵文比賽,吸引近5,000名青少年學生參與。賀一誠表示,青少年是國家和澳門的未來和希望,正確引導澳門青少年認識祖國,了解澳門,喚起青少年朋友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公民責任,特區政府責無旁貸。
  續加強維護國安各項工作
  賀一誠還提到,面對內外發展環境變化和新的形式要求,澳門特區將繼續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夠依託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
  貫徹好「愛國者治澳」
  「‘愛國者治澳’對我們來說是新的課題,包括今年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等,但我們原來是有‘愛國者治澳’這個傳統的,現在要更加貫徹好‘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有‘愛國者治澳’,有愛國者團結的力量,澳門才能持續發展,才能走得穩、走得好。」賀一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