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爭取一個月安排配對

  【本報訊】工聯負責人昨日到訪勞工局,並遞交失業求助者資料。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受訪表示,收到工聯提交的765名求職名單,當中有96名屬建築類,其餘暫未作篩選。局方將根據求職者的年齡層、職位要求、薪金待遇,以及學歷、技能等資料,並結合勞工局資料庫進行配對,了解有否重複。局方爭取在一個月內聯絡上述求職者,並按序盡快安排參與專場配對或恆常配對。
  陳元童說,若求職者原來的工作崗位與局方所排的招聘職位不完全相符,也有計劃為他們開展職前講座,藉此了解現時就業崗位,並作出調整。
  他續指,這段時間,局方每個月舉行不少於三場專場配對會。據局方資料顯示,恆常配對結合專場配對會協助1,006名求職者成功獲聘,當中149人透過行業專場配對會(共10場)獲聘,成功率52%,崗位涉及行業包括餐飲業、酒店業、零售業、保安及物業管理業。
  就建築業的配對,今年1月至4月中,局方共聯繫了1,765人,答允出席面試993人,實際出席面試846人,成功獲聘428人,未能獲聘417人,成功率51%。而未能獲聘的主因是沒有通過技能測試、臨場放棄測試、不接受工作條件,及態度不佳為主。
  與工聯負責人會面期間,也有提及外僱退場機制。陳元童說,截至今年3月底,本澳173,113名外僱,較疫情前下降,也較今年2月減少約2,000人,可見當局一直落實外僱退場工作。強調所有工作崗位,只要本地居民透過面試後勝任又願意擔任,即使相同崗位有外僱,本地僱員一定會優先就業。若企業最終因人手足夠而沒有聘用本地僱員,局方便會透過行政程序,取消企業相同職位外僱聘用許可。
  勞工局與美高梅、銀河娛樂集團及「澳門主題公園渡假村」於4月內合作舉辦6場招聘會,提供130個崗位,接近1,000個空缺,其中有350個空缺適合具大專學歷人士。暫時已收到企業回覆,超過170位求職者獲企業表示聘用。
  有意見指就業配對服務中有可能存在錯配現象,陳元童並不認同,認為居民可跨行業發展,不要將自身定得「太窄」,青年人更應嘗試不同挑戰。局方近月發現青年人的求職心態有正面調整,今年將續辦的應屆畢業生實習體驗計劃,總結去年經驗,已與提供較多實習崗位的休閒企業聯繫,讓青年人實地觀察大型企業,了解工作環境,有利青年人往後選擇自身就業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