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慶黨慶百年座談會 獻力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本報訊】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2日舉行,十個社團代表先後發言。與會嘉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展望未來、攜手奮進,開創「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指出,歷史雄辯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澳門命運始終與國家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分不開,澳門回歸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履行職責,民生得以改善,社會和諧,經濟平穩發展。他深信,包括該會在內的愛國團體和愛國力量,均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開展工作的,都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助力國家「雙循環」發展,把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更成功地實踐。
  工聯總會理事長李從正表示,中國共產黨執政治國的領導地位是憲法賦予和確立的,更是歷史、人民的選擇。澳門作為特別行政區,「一國」是前提、是根本,支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憲制所定,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該會必將繼續秉承「愛國、團結、維權、參與」的宗旨,把維護好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和服務好廣大民眾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續寫澳門愛國工運新篇章。
  街坊總會會長吳小麗稱,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澳門應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好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角色作用。該會也將更加堅定傳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配合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從中國共產黨的非凡歷程中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不斷提升自身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爭取為祖國和澳門作出更大貢獻。
  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沒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新中國的強大,更不會有澳門的順利回歸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就沒有澳門二十多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不可能有澳門同胞在自己的土地上當家作主。事實充分證明,祖國始終是澳門的堅強後盾,只有搭上祖國發展快車,澳門才能實現更好的自身發展。展望未來,該會作為澳門婦女界的領頭羊,將續牢記習主席的殷切囑託和期望,繼續推動廣大澳門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宣導者、敢於追夢的奮鬥者。
  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提出三點展望。一是進一步加強責任意識,發揮表率作用,澳區各級政協委員要繼續強化責任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展現好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擔當和風采。二是進一步深入學習黨史,厚植愛國情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三是進一步領會奮鬥精神,牢記初心使命,為貫徹「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不懈努力。
  歸僑總會會長劉雅煌表示,從無數海外華僑華人的視角來看,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一是延續了人類文明演進的進步邏輯;二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有益道路選項;三是推動全球政黨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民間外交是每一個僑界社團的應有之責。該會將發揮「僑」的「內引外聯」優勢,積極融合逾百個國家的僑團精英,助力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新發展格局,向世界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典範的澳門故事貢獻僑界力量。
  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提出需要加強青少年學生了解中國共產黨,有助於他們更好地對國情、民情、社情、區情作全面的掌握,培養對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感情。同時全面深化開展歷史教育,希望特區政府繼續為歷史教師開設更多的專業培訓,提升教師「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以德樹人」的能力。凝聚教育界力量,深化愛國教育工作,為澳門和國家培養更多更優質的人才。
  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提出青年工作三方面重點。一是要團結青年,立志做信念堅定的愛國者,增強青年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讓愛國愛澳精神根植於廣大青年心中。二是要號召青年,立志做「一國兩制」的踐行者,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內涵,推動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三是要引領青年,立志做繼往開來的「奮進者」,把個人融入時代,把實踐寫在祖國大地和星辰大海,才是對「一國兩制」事業最生動的詮釋。
  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戴嘉萍表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愛國愛澳前提是知國愛澳。要弘揚愛國主義,就必須尊重和傳承好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在黨的領導下,應全力做好「一國兩制」傳承工作,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新一代澳門青年應站在新時代前列,主動參與國家發展,把自身的發展與國家所需結合,精準把握「一國兩制」,用好「一國兩制」,共同努力成為祖國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員大會主席崔世昌指出,早日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誌。縱觀當今形勢和歷史大勢,需要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多方面的圍堵,以及台「獨」勢力無所不用其極的掙扎。但深信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洪流。在新形勢下,澳門應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可透過各種可行形式和渠道,向島內宣傳大陸新發展和澳門回歸後的新面貌,讓台灣同胞多了解大陸迅速發展的成就和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現實狀況,共同積極參與祖國和平統一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