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本月起舉行 重塑後疫情人文精神

  【本報訊】由社會文化司、經濟財政司指導,文化局、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ArtMacao)將於本月至十月舉行。今屆藝文薈澳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分別在本澳 25個地點舉辦共 30項展覽,展出來自本地及外地藝術家作品,活動總預算 800萬元。
  主辦單位昨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致辭表示,「藝文薈澳」是一個和城市有關的活動,以政府、企業、藝術家和公眾參與的共建模式,試圖由活動帶動城市話題、由點及面地打造一個文化旅遊新品牌,豐富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同時也展示出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魅力,助力人文灣區建設。
  今屆「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設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創意城市館、公共藝術展、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多個板塊,聚焦當代視覺藝術力量,重塑後疫情時代向善臻美的人文精神,為澳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雙發展開啟新模式,探尋新思路。
  活動並由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杰擔任總策展人,圍繞「全球化的進與退」這個世纪命題親自策劃主場展,由「媽祖的夢」、「利瑪竇的記憶迷宮」和「全球化的進與退」三部分组成,加上分布於城區的六件彼此呼應的公共藝術作品,凸顯出澳門的地理和文化身分,從全球化和個人、生活與夢想、遠和近、安全感與幸福感等方面探討、反思。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今屆「藝文薈澳」此際舉辦,可為相關推廣工作帶來倍增效果,吸引不同類型的旅客來澳,延長留澳時間,展開更深度的旅程,更有望帶動暑假及秋季的訪澳旅客數字增長,以助力旅遊業與關聯產業復甦,提振澳門經濟發展。
  「藝文薈澳」活動期間亦會設有多項藝術交流活動,同時自8月起串連多個展場推出「藝賞遊」,帶領觀眾親身體驗「藝文薈澳」的魅力。活動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所有活動免費入場,更多資訊敬請留意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 (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 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