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對外關係機制 發佈專題研究報告

  【中新社澳門7月9日電】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央外交權在澳門的實踐研究——特別行政區的對外關係機制探索》結題報告研討會,9日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舉行。
  澳門中聯辦法律工作部副部長級助理黃文軍、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辦公室副主任王曙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綜合部副主任徐峰、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等出席了研討會。
  王曙光代表項目委託方表示,該課題於2019年委託,恰逢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並且是首個直接委託給澳門高校的項目,具有特殊意義。她評價,報告聚焦中央外交權在澳門的實踐,把握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抓住了授權關鍵,觀點鮮明,數據翔實,闡述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內涵,具有啟發和借鑒意義。
  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指出,《中央外交權在澳門的實踐研究——特別行政區的對外關係機制探索》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批准,作為中央機關給予澳門特區第一個國家級重要課題,體現對項目承擔單位學術水平的高度肯定。城市大學未來將順應澳門特區政府人才培養的方向,繼續優化整合資源,創造大學拳頭學科品牌。
  項目負責人、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稱,本項目結合澳門案例實情,提出未來澳門對外關係機制完善的若幹路徑。他指出,「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中央賦予澳門對外交往的獨特優勢,澳門應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助力國家外交事業的發展和進一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