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年代為何吸引億萬青年

《覺醒年代》電視劇播出以來,獲得了廣大觀眾包括年輕人的喜愛。作為這部劇的編劇,龍平平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自己的創作體會
  「社會主義絕不會欺騙中國!」
  可以明確地說,創作這部電視劇,是想回答:中國共産黨是怎麽來的?是哪些人搞起來的?當初,我們爲什麽要選擇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爲什麽要搞社會主義,當初的選擇對不對?
  爲什麽要回答?因爲現有的答案中還有一些沒有講清楚的地方,也有一些違背客觀事實的錯訛。比如,說到中國共産黨的建立,許多文藝作品總是有意無意地淡化黨的主要創始人的作用,片面地誇大其他一些人的作用;說到中國共産黨的由來,人們往往習慣於只說到石庫門和紅船,而不去追尋這條紅船是從哪里駛過來的。1945年,在黨的七大預備會上,毛澤東主席說過,陳獨秀是有功勞的,他是五四運動時期的總司令,整個運動實際上是他領導的。他創造了黨,將來我們修黨史要講一講他的功勞。毛主席的這個話距今已經76年,還沒有一部文藝作品把陳獨秀的這個功勞清清楚楚地展現出來。
  我也曾經在大學生和研究生中做過調研,很少有人知道趙世炎、鄧中夏、陳延年、陳喬年、蔡和森、俞秀松、何孟雄。這些民族精英都是最早的一批共産黨員,20多歲就慷慨赴死了。這才幾十年,人們就不知道他們了。這不是一個大國大黨應有的狀態。這部電視劇,就是想讓大家特別是青年都知道他們,不能忘了他們,要永遠地紀念和緬懷他們,以他們爲榜樣。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國共産黨最初的醞釀,是在北京,北大的紅樓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的發源地。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大,發表了重要講話。2014年視察時,他講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五四運動的策源地。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大,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學習期間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並推動了中國共産黨的建立。這是北大的驕傲,也是北大的光榮。」他還說:「從五四運動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强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是劃時代的。」這就把源頭和今天的關係都講清楚了。
  《覺醒年代》以事實爲依據,把北京大學作爲電視劇的叙事中心,展現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産黨建立的歷史畫卷,反映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是歷史的必然這個主題。特別是今天,社會主義中國的蓬勃發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信服地說明了一百年前先哲們的選擇是正確的,使得劇本在展現這個主題的時候理直氣壯。
  劇本中,我特意安排了胡適和李大釗的一場辯論——
  胡適責問李大釗:社會主義是德國人發明的,德國人都不信;法國人按照社會主義理論搞巴黎公社,失敗了;英國人歐文在美國搞社會主義試驗,破産了。社會主義就是一個騙局,你們憑什麽說它能救中國?
  李大釗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相信,社會主義絕不會欺騙中國!
  我想,今天的青年人在螢屏上聽到李大釗這句話時,應該是感同身受的。這就是這部電視劇的主題。
  反復琢磨選擇這6年
  這部電視劇講述的時間段從1915年到1921年,共6年。選擇這6年,是反復琢磨的。
  這6年,世界上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俄國十月革命。「一戰」結束和巴黎和會確定的凡爾賽體系架構了帝國主義重新瓜分世界的新格局;俄國的十月革命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這兩件事,影響甚至主導了整個二十世紀世界的走向。
  這6年,中國國內相繼發生了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産黨成立三件大事,真正打開了中國從封建走向民主、從農耕傳統走向現代文明、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歷史閥門。
  寫這6年,實際上寫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奠基禮。今天中國的一切,皆是從這6年衍生而來的。習近平總書記說:五四精神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我創作《覺醒年代》,想講的也是這個道理。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産黨的建立這三件大事,構成整個電視劇的主體。三件大事是層層推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關係。只有把它作爲一個整體來展現,才能够講清楚中國共産黨的由來。
  《覺醒年代》講述這6年,用的一條貫穿綫是《新青年》雜誌。它以1915年《青年雜誌》問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爲中國共産黨機關刊物爲貫穿,展現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産黨的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講述覺醒年代的百態人生。
  劇中展現的中國近現代史上的三件大事,都是由《新青年》的這一群人發動起來的。《新青年》的這些人貫穿6年三件大事的始終。這就決定了這部劇反映的是一個群體,而不是個人。
  全景式展現新文化運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過,新文化運動如同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成爲社會革命的引擎。電視劇《覺醒年代》全景式展現新文化運動,是其一大特色和新視點。
  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是舶來品,不是中國産的,是從外國引進的。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國這樣一個古老落後的東方大國,是沒有條件搞社會主義的。陳獨秀、李大釗這些人爲什麽要接受馬克思主義,他們是怎樣找到社會主義這條道路的?這就得從新文化運動說起。
  陳獨秀辦《新青年》,按他的話說,就是要「幫助中國人實現最後覺悟之最後覺悟」。所謂「最後覺悟之最後覺悟」,就是倫理的覺悟、道德的覺悟,實際上是文化的覺悟。
  1915年他從日本回國,就下決心「20年不談政治」,專心辦一本雜誌,提高中國人的素質,通過改造國民性達到改造社會的目的。他在創刊詞《警告青年》中首次樹起了「賽先生」和「德先生」即科學和民主兩面大旗,提出:造就中國的新青年,唯有以科學和民主並重。凡違反科學與民主的,哪怕是祖宗之所遺留,聖賢之所垂教,社會之所崇尚,皆一文不值。
  新文化運動用電視劇的手段很難表現。因爲它是思想層面的東西,平臺是一本雜誌,有矛盾衝突,但沒有核心故事情節,爭論的載體是文章,特別是當初新舊兩派爭論的許多問題,今天看來已經不合時宜,不宜展開。所以,我思考再三,決定抓一個看點,就是新舊兩派關於中國出路的爭論。通過不同的文化觀和救國思路的交鋒,展示一幅類似於春秋戰國諸多流派百家爭鳴、縱橫捭闔、各種思想相互激蕩的歷史大畫卷。總的想法:新文化運動是反傳統的,但它所展現的却是中華文化的華彩篇章。
  這裏有兩點說明:第一,我沒有給新舊兩派貼政治標簽,而是定義爲百家爭鳴的性質,是學術之爭,大家都是在爲國家、爲民族、爲文明尋找出路,各有長短,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好人壞人。比如辜鴻銘先生,政治上的主張是錯誤的,但他的學問高人一籌,他對中國問題的一些見識獨到精闢。第二,大師對話,語言要有「穿越感」。比如第一集陳獨秀在飯桌上大段臺詞,談使命、談前途,都有貼近現實的痕迹。這是我有意的,爲什麽想和今天貼近?還是主題使然:社會主義沒有欺騙中國。我想在這方面做點嘗試。
  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是歷史的必然
  李大釗和陳獨秀接受和信奉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俄國十月革命給這些苦苦探索的先進知識分子以很好的啓發,讓他們在幾近絕望中看到了出路。一方面蘇維埃俄國的施政綱領,讓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看到了社會主義的真實性;另一方面,當時蘇維埃俄國宣布廢除沙皇對華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中國人切實感受到了社會主義的先進性。俄國和中國的情况差不多,他們能搞,我們也能搞。五四運動的第二年,陳獨秀和李大釗就決心效仿俄國成立中國共産黨。這就有了著名的南陳北李相約建黨。這件事是這部劇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
  1920年臘月二十三,李大釗送陳獨秀出京。途中,兩人談起了建黨事宜。海河大堤上看到的成千上萬灾民慘不忍睹的場面,深深地震撼了他倆的心靈。劇本是這樣描寫的——  
  陳獨秀問一位老人:老人家,我想問您,這河堤上這麽多難民,冬天怎麽過呀?
  老人:怎麽過?除了凍死、餓死,還能怎麽過。
  陳獨秀:難道政府就不管嗎?
  老人:政府?哪兒見過這麽混蛋的政府!他們什麽時候關心過老百姓的死活啊!當年八國聯軍殺進來的時候,這海河上到處漂的都是中國人的尸首,有的沒有頭,有的四肢不全,有的女子光著身子,可憐呐!老百姓命苦,這麽多年習慣了。
  陳獨秀和李大釗都被震住了,兩個人的眼睛都濕潤了。陳獨秀一把拉起李大釗:守常,我們得有一個堅强的領導核心。
  李大釗:你想建一個什麽樣的黨?
  陳獨秀:一個用馬克思的學說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一個可以把中國引進光明,讓中國人都過上好日子的無産階級政黨。
  李大釗:你爲什麽要建這個政黨?
  陳獨秀揮手高高地指向海河大堤的灾民,兩行熱泪奪眶而出:不爲別的,就爲了他們。爲了他們能像人一樣活著,爲了讓他們能够擁有人的權利、人的快樂、人的尊嚴。
  李大釗激動地舉起右手,攥成拳頭:好,仲甫兄,讓我們對著這些同胞宣誓吧。
  陳獨秀也舉起右手,攥成拳頭:來,讓我們宣誓。
  李大釗:爲了讓他們不再流離失所;
  陳獨秀:爲了讓中國的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李大釗:爲了讓窮人不再受欺負,人人都能當家作主;
  陳獨秀:爲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
  李大釗:爲了中華民富國强;
  陳獨秀:爲了民族再造復興;
  李大釗:我願意奮鬥終生!
  陳獨秀:我願意奮鬥終生!
  這就是經過一定藝術加工的、真實的南陳北李相約建黨。
  陳獨秀和李大釗當時都是北京大學教授。陳獨秀月薪300大洋,還辦雜誌、寫文章、做演講,李大釗月薪180大洋。他們衣食無憂,錦帽貂裘,可以過著奢華的生活,但是,他們不要。他們要帶領窮人鬧革命,建立合理的社會制度,讓大家都能過上好日子。這就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的這兩個創始人,一個在1927年被軍閥張作霖絞死了;一個長期坐牢,在抗日戰爭中病死了。但是,中國共産黨幾經周折,初心不改,帶領中國走向輝煌。由此可見,中國共産黨的成立,中國人選擇社會主義:
  一是長期的選擇,是經過各種思想比較鑒別後的歷史的選擇;
  二是中國最優秀、最先覺悟、最先進的一部分人的選擇,從紅樓到紅船,陳獨秀、李大釗、鄧中夏、趙世炎、毛澤東、周恩來、蔡和森、陳望道、俞秀松等,都這樣選擇;
  三是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唯一用引進的最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國民黨沒有成熟的理論;
  四是中國選擇社會主義有廣泛的社會基礎,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這就是中國共産黨的由來,其歷史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100年的歷史證明:社會主義沒有欺騙中國。《覺醒年代》講述的就是這個故事。
(龍平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