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屋輪候名單 明年完成審查上樓

  【本報訊】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2017年社屋申請確定輪候名單公佈至今,在六千多個申請中已完成五千三百多個審查,現剩餘約五百五十個待甄選,預計全部可於明年完成審查及上樓工作。
  望廈社屋望德樓首批租戶昨獲派鎖匙上樓。山禮度到場視察情況時受訪稱,現時約有一萬三千多戶社屋租戶,約有五百五十戶需繳交雙倍租金,有一戶超出收入上限雙倍需簽訂短期合同,並在今年一月至七月九日,已有一百個超收入戶退租。
  至於近年申請社屋的情況,稱根據以往約三成申請者為長者,其次為年輕人或中年人,並在去年開放恆常化申請後,平均每年收到約一千多人申請,情況與預期相若,也估計社會對社屋有一定需求,故現時在台山、慕拉士舊發電廠、新城A區等,正興建社屋單位或按序招標興建,期望四年內可完成分配及上樓。
  經屋方面,其回應稱見到上次開隊有許多年輕家團申請,故相信未來會陸續興建包括新城A區的二萬四千個經屋單位和其他經屋單位等,因為有穩定的供應量才能滿足到全部公屋需求。
  對於有意見指 2021年新城 A區經屋擬實用面積呎價 5,000元較貴。山禮度稱,經屋的呎價是按土地溢價金、建築和行政成本訂定,現時只是初步預算,要待公開招標後才有確實呎價。他重申,2019年在立法會審議新經屋法時曾討論經屋預算,當時預算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約 5,000元,每平方呎建築面積 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