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基建論壇助澳門 發揮交匯點平台作用

  【本報訊】「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三次工作會議」今(21)日在澳門召開。會議由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共同主持。
  加強區域聯動發揮作用
  任鴻斌部長助理在發言中表示,去年「第11屆國際基建論壇」的舉辦,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內地與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建議未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抓住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歷史機遇,強化「國際基建論壇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助力澳門培育經濟轉型期的新優勢,為保持澳門經濟社會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並推動澳門會展業與其他行業跨界融合,豐富和發展「會展+」的產業鏈,為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李偉農司長在發言中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新形勢,強化基礎設施在後疫情時代對世界經濟復甦的支撐起引領作用。有見及此,「國際基建論壇」的工作不但沒有因疫情而停下前進的步伐,更需要發揮澳門處於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交匯點的平台作用,更好搭建起連接葡語國家、「一帶一路」等國際市場與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市場之間的橋樑,力圖加強區域聯動、銜接產能供需,共享發展成果。澳門將主動對接國家新時期的發展戰略,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在推動本地經濟復甦的同時,為國家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續擴大澳門國際影響力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在發言中表示,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論壇指導委員會為「第11屆國際基建論壇」的舉辦出謀劃策,排憂解難,為論壇的成功舉辦保駕護航。本屆論壇將再一次成為國際基礎設施合作業界的年度盛會,傳遞後疫情時代中國支持和促進國際基礎設施合作的堅強信心,展示澳門抗疫成果和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為澳門會展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今後五年,將在論壇指導委員會的領導下,進一步探索論壇發展的新途徑,繼續深化各項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服務內容和水平,並進一步突出澳門元素,持續擴大澳門的國際影響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發言時表示,在指導委員會的引領下,「第12屆國際基建論壇」不僅與後疫情時代的國際形勢高度契合,也進一步豐富澳門元素,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依託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和金融服務,助力各方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此外,「國際基建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舉辦,也可提升澳門會展活動的國際影響力,多年來澳門建築業等不同業界借助「國際基建論壇」這一國際化平台,加強與海內外的對接合作,擴大發展空間,有助促進澳門企業「走出去」拓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