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寓租金費盡思量 社工局:暫無定案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21日上午探討優化銀髮族生活。
  社工局局長韓衛表示,長者公寓定位是政府五層房屋階梯的第四階梯,接近私人房屋,對象是有經濟能力及住在唐樓的長者,有別於經屋及社屋的對象。局方在租金考慮上費盡思量,結合市場價格、長者出租唐樓的價值、提供的服務等釐訂。由於長者公寓在2024年才投入服務,難以估計屆時市場租金的變化,暫處於搜集資料及研究階段,對租金沒定案。
  節目上,有聽眾關注長者公寓的定價及設計問題,如洗手間淋浴設施沒門檻阻隔水流四溢、沒露台曬衫等,也希望長者公寓定價不要太高;有人關注長者就業情況及科技支援;也有聽眾關注獨居長者問題。韓衛回應指,長者公寓設計難以滿足所有長者的需要,也要考慮供應數量,在設置上做不到的,會用硬件配套補足。如洗手間不設門檻是為方便長者輪椅進出,浴室裝修上並設防水浸和抽濕設備,也會採用防滑地磚,設計成最適合長者的住所。同時長者公寓的會所設置有別於私樓,以支援長者健康及文娛康樂興趣為目標,設計優於不少私樓。
  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引述2016年人口中期普查數據,推算出現時約有七千名獨居長者,住戶是兩老家庭的更多。有感不論子女是否與父母居住,亦有照顧及回報責任。親屬給長者的貼心、關心,即使政府和社團做再多工作,也替代不了親情及他們在長者心中的地位。
  鼓勵長者就業方面,他指近年長者就業趨勢穩定,長者勞動力在社區的角色和作用也漸趨重要。現時本澳八萬多名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中,有一萬二千人仍在市場工作,其中約兩成人是主管、專業或技術人員,也不少人在旅遊、物業管理、工商服務、餐飲等領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