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果然是由李登輝的奶水養大的

  如果不是蔡英文昨日攜同賴清德、蘇貞昌、李大維、游錫堃、陳菊等民進黨當局高層前赴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的李登輝墓園,獻花並鞠躬致意,表達哀思,蔡英文還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的民主之路,我們會堅定地走下去」;人們都不會想起,昨日是李登輝逝世一周年。
  本來,現任領導人追思去世週年領導人,是正常的事情,但按照西方傳統,多是追思本黨籍的已故週年領導人,而對競爭對手以至敵對政黨的已故領導人的去世週年紀念日,則是「側側膊,唔多覺」。
  但問題是,李登輝在任時,是當時的執政黨的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及台灣地區的領導人,而民進黨是國民黨的對頭人,甚至是「敵對政黨」;但是,民進黨的蔡英文卻是「貓哭老鼠」,追思李登輝。反而李登輝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時所領導的國民黨,卻無任何人出面紀念他,以至是按蔡英文的規格,也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都是「粒聲不出」。
  這個「悖逆」現象,坐證了當時正統國民黨人的議論,「民進黨是由李登輝的奶水養大的」。因此,能夠透過「民主選舉」從國民黨手中奪過政權的民進黨,就將李登輝視為「大恩人」;而因為李登輝聯手民進黨修改「憲法」,將台灣地區領導人的產生方式,導致喪失政權的國民黨,當然也就並不諒解李登輝。
  其實,「民進黨是由李登輝的奶水養大的」這個論斷的「發明創造者」,還是李登輝本人。一九九三年二月初,李登輝在「總統府」會見國民黨中常委時,發表了著名的「奶水論」。隔天又在接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時,作了重申。李登輝說:在實行「政黨政治」情况下,國民黨這樣的一個大黨要有胸襟,要給民進黨一些「奶水」,讓民進黨能够長大。這樣,「中華民國」的「政黨政治」才能發展。
  事實的確如此,民進黨就是在李登輝的精心哺育和全力保護下發展壯大起來的。單就表面涵義的「奶水」而言,民進黨在草創時,財務狀況十分窘困。這不但是因為民進黨的黨員大多是草根階層,黨費收入並不多,而且也因為當時民進黨以「環保」及「消滅貧富差距」為口號推行「反商」路線,而惹起工商企業反感,加上當時的工商企業為了生存,不敢得罪國民黨政權,故很少有工商企業向民進黨進貢「政治獻金」。故此,當時的民進黨確實是經常存在著「發不出薪水」的情況。而且,黨工的工資也很低。一九九七年底,時任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後來是陳水扁的「文膽」)的劉導對筆者表示,民進黨中上層黨工的工資標準,只相當於政府或國民黨總部同級幹部的三分之一,或是私人機構的二分之一。因此,很難吸引到具有高學歷的青年加入工作。現在各一級部門的高學歷年青員工,都是以追求理想、信念參加黨務工作。
  但劉導又表示,幸好許信良在一九九六年七月再次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與李登輝密商並達成協議(此即著名的「夜奔敵營」事件),以「立法院」通過《政黨選舉補助條例》,來交換「國大修憲」共識——民進黨配合「凍省」、「行政院長」任命無需「立法院」同意,使到民進黨每年均可拿到一、二億元的補助金,讓民進黨不但可以償還過去歷年的債務,而且其中央黨部也能夠搬進較為寬敞明亮的華山商務大樓。更重要的是,有條件為黨工們加薪,使之縮短與外界的距離,使黨工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工作。按照劉導的說法,果如一些人所形容的那樣,民進黨是靠李登輝的「奶水」養大的。而民進黨也「知恩圖報」,在國民黨的歷次政爭中,不管是非曲直,每次都堅定地站在李登輝一邊,爲李登輝穩住陣脚,登上權力「巔峰」立下了汗馬功勞。
  李登輝不但是在財務上餵給民進黨「奶水」,而且在政治上更是千方百計扶持民進黨。蔣經國生前拒絕會見任何一個反對黨人,但李登輝在代理國民黨主席後不久,就會見了民進黨的領導人丘連輝、黃煌雄、尤清,隨後又安排國民黨官員與民進黨進行了一次對等的溝通會談。李登輝此舉無疑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並使民進黨大受鼓舞,他們把李登輝看作是「臺灣人出頭天」(擺脫外省人統治)的希望所在。而且他們在私下還認爲,李登輝的若干想法與民進黨的路綫是相當接近的。因此,民進黨自李登輝主政後,就存有「李登輝情結」,而李登輝也確實沒有辜負民進黨的期望,給了民進黨巨大的支持和庇護,從而使民進黨由小到大、曲非法到合法、由含蓄主張「台獨」到公開打出「台獨」旗號,不斷得以發展壯大,以致成爲臺灣政壇舉足輕重的第一大反對黨,最後兩次奪取台灣地區的領導權。
  而直接促使民進黨上台的,是發生在二零零零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事態。本來李登輝迫於黨內主流意見,決定由副領導人連戰代表國民黨出戰。但李登輝對連戰並不放心,連續出版了《台灣的主張》等政治圖書,要求連戰按照自己的「政治囑咐」來管治台灣。不過,李登輝後來察覺連戰並不熱衷他的那一套政治主張,而是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一九九八年十月江澤民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提出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政治訴求後,連戰立意在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對岸進行政治對話。為此,他邀請了楊力宇、關中、張京育等三人為自己的兩岸事務顧問。其中楊力宇是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教授,鄧小平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六日回家楊力宇時,就兩岸統一後實行「一國兩制」進行具體的論述,此即著名的「鄧六條」;關中在美國麻州塔夫茲大學佛萊契爾國際關係學院修讀國際關係博士學位的論文,是研究當年國共談判;張京育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回應江澤民的政治訴求時,提出「兩岸政治對話是兩岸政治談判的初級階段」,「提前進入《國統綱領》中程階段」的著名論述。
  李登輝發覺「不是路」,後悔提名連戰出征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因而轉為創造條件扶持符合其「特殊兩國論」理念的陳水扁上台。先是撥弄國民黨內部,造成宋楚瑜出走參選,扯走連戰的選票;後是安排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吉雄,拋出「興票案」,還發布假民調,嚴重傷害宋楚瑜的選情,讓本來就自認不可能當選(近日邱義仁就公開承認)的陳水扁當選,從而讓民進黨擁有執政的實踐經驗,並利用權力推動「台獨」進程,及摧毀國民黨的群眾基礎,以爭取實現長期執政的美夢。
  正因為如此,國民黨員認為國民黨丟了「江山」,是李登輝的「陽謀」。因而在選舉開票當晚,國民黨人及宋楚瑜的支持者聚集國民黨中央黨部,後來還包圍李登輝的官邸,抗議李登輝,高呼李登輝下台。而連戰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針對李登輝為臺聯黨站臺,決定開除李登輝的黨籍。李登輝就成為民進黨尤其是「台獨」勢力的精神領袖,蔡英文更是讚頌李登輝為「台灣民主之父」。這正是沆瀣一氣,狼狽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