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銘:就想“看透你”∣ 台灣同胞 澳門情緣(3)

人生經歷最多的是選擇,選擇一項技藝、選擇一段姻緣、選擇一份工作、選擇一座城市。《台灣同胞 澳門情緣》中的五位主人公都來自台灣,他們在人生某個重要節點做出果斷抉擇,來到澳門安家立業、落地生根。若干年過去了,回首當初的選擇,他們各自走過怎樣的心路歷程?採寫:閻小荔攝影:王玉斌視覺:周   旋

最近,劉子銘非常忙,他負責的項目即將落戶橫琴。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所有項目都在加快提速,劉子銘負責的項目雖不算大,但也在其中。

創新首先要解決問題

“看透你 CATYDID”,一個聽上去很炫酷的醫療科技公司名字,這是劉子銘和他的學生們腦力激蕩想出來的,他們研究的是醫學診斷的穿透力。

“我們的技術能透過螢光看透身體的器官功能,不需要開刀或醫學影像,就能初步瞭解身體是否有狀況。”

2016年,來自台灣大學的劉子銘,受聘於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擔任副教授。

很快,劉子銘的團隊透過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轄下創新創業中心,孵化出“看透你 CATYDID”科技公司,研發針對重症疾病早期診斷的重症監測血液螢光儀。

劉子銘相信,通過血液螢光聯合免疫缺陷病的譜學分類進行早期篩查,重症患者還是有希望盡早發現病因,並得到及時治療,他期待這一研究成果能盡快面世,推進產業轉化,為社會貢獻最大價值。

多年學術研究養成了劉子銘“溯源倒推法”的思考邏輯,從問題出發,倒推尋找解決之道。

“創新就是要先找到問題的根源,然後解決它!”

2014年,搬入橫琴新校區的澳門大學面向全球招聘師資人才,劉子銘就是在那一波的招聘中入職健康科學學院,這一選擇徹底改變了劉子銘的人生軌跡。

我和全球許多高階人才,有幸通過招聘來到澳門大學,回想起來,其實從那個時候開始,政府就已經想好了,要用一所大學來帶動整個橫琴的發展,從而將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劉子銘趕上了一個新時代,在一個新地方,開創新事業。

看透生命的本質

在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暨第六屆“創業江蘇”科技創業大賽生物醫藥行業賽中,劉子銘帶領的“看透你CATYDID”團隊獲得優秀獎,敏銳的市場嗅到了這隻團隊正在展開的醫學治療項目的價值。

劉子銘團隊正準備與南方醫科大學的珠江醫院共同做臨床研究,並委託台灣醫療設備製造公司,先造一至兩台血液螢光監測儀的原型機,一旦經醫院試驗確認安全性與有效性後後,會投放到橫琴產業園進行技術轉化,而後將產品延伸推廣至大灣區。

“2020年,我們已開始跟製造商做一些初步的設計、規劃。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利用實驗室儀器做原理性驗證,要先把這台機器做出來,並組裝成為一個可以到醫院裏面服務的系統。”

事實上,劉子銘本科專業並非醫療,而是電機工程,讀碩士時他轉向研究光電工程學,博士期間要換了跑道,研究飛秒脈衝鐳射工程與其在生物醫學的應用。

不斷調整的研究方向,讓劉子銘越來越靠近他最終落腳的領域——醫學重症篩查,這是他最想解開的一個科學命題。

“童年的時候,因為親人遭受重症意外,所以我對生命無常的感受刻骨銘心。

我覺得無常不是不可控,它的背後一定有秩序,而且這個秩序能維持一種動態的平衡。

這麼多年來,對於秩序的好奇驅使我從冰冷的電機工程,轉換跑道投入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為的是探究生命的內核。”

不斷的求學求知,漸漸修復了劉子銘童年留下的傷痛,他一邊揭開絕症的奧秘,一邊治愈童年的傷痛。

追尋並治愈

大學期間,劉子銘開始追隨法鼓山聖嚴法師,練習禪坐共修。

禪七教導起心動念,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若要做利益他人的事,“無我”是關鍵,也因為“無我”才能為他人、為環境、為社會設想。

佛法的哲學讓劉子銘醍醐灌頂,讓他找到精神上的寄託和啟發,冥冥之中引導他走上醫學救人這條路。

“科學家不是有神論者,但也不是無神論者,而是懷疑論者。”

向外探究自然的邊界,向內反觀自我的覺悟。

聖嚴法師所表述的從個體自私的“小我”到仁愛、博愛的“大我”,鼓勵著劉子銘在醫學救人這條路堅定走下去。 

劉子銘在台灣最高湖——翠池

劉子銘赴內地做學術演講默照禪練習讓劉子銘深入思考個人與自己、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專注於將生命的迷霧一層層剝開。

以學習的方式揭開疑慮,無論是對科學、對哲學、對人文還是對環境,劉子銘懷揣著一份執念,一步一腳印。
從台灣到澳門雖已五年,但澳門對劉子銘來說依然既熟悉又陌生,劉子銘再次想到了跨界。

“我覺得澳門大學可以開一門通識課程,就像當年我在台大推動的文化資產詮釋課程,澳門有這樣的資源,像歷史系的老師或是澳門研究中心,就很適合做這個課程的主要開設者。可以用口述歷史的方式,花若干年精心打造這門課,從建築空間與飲食文化,讓學生們深入了解澳門。”

在劉子銘的字典裡,時間代表著治愈,可以釋疑解惑;時間代表著徹悟,能夠沉澱醞釀;時間也代表著看透,一切探尋皆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