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穗文:兩水庫擴容 儲水能力增至十二日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石排灣水廠啟用後,特區政府下一階段將會繼續完善澳門的供水基礎建設,尤其提高本地水庫庫容,積極跟進「九澳水庫擴容建造工程」和「路環石排灣水庫擴容」項目。兩個水庫完成擴容工程後,澳門本地的有效庫容會由190萬立方米增加至312萬立方米,即本地的供水儲備能力由7天增加到12天,將能夠大幅提升本地供水系統的自給和緩衝能力。
  另外,特區政府援建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自去年第一期的左岸工程完成後,已發揮到調節流域水流量、壓制鹹潮的效果,目前正按計劃開展第二期的右岸工程,朝着2023年全面完工的目標推進。透過這些本地和內地的水利基建工程,澳門的供水安全將得到長遠保障。
  澳門自來水執行董事關小冰表示,隨着經濟活動有序恢復,自來水用量有所回升,今年首十月用水量按年升1%,當中商業用水受旅客回升、商業活動增加帶動,按年回升8%,而居民用水量則按年減少8%。今年首十月的用水量,與2019年相比減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