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駁安倍晉三涉台言論:固守錯誤立場、不思悔改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日應詢表示,安倍晉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妄圖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妄圖挑戰二戰以後確立的國際秩序,令人震驚。他在台灣問題上鼓吹遏華、慫恿「台獨」的論調反映出他在歷史問題、涉台問題上固守錯誤立場、不思悔改、不斷滑向危險方向,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
  有記者問,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參加台灣智庫活動時妄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還就釣魚島發表錯誤言論。民進黨當局對涉釣魚島錯誤言論一聲不吭,反而感謝安倍。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以及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是必須遵守的原則。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在台灣問題上進一步採取錯誤行動,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違逆中華民族利益和島內民眾福祉,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是十分危險的。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企圖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和謀取政治私利的挑釁必遭挫敗。
台陸委會再搬「反滲透法」禁海峽論壇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台北消息: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2月1日落幕後,面對兩岸企業家峰會、海峽論壇等大型兩岸交流活動,台陸委會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持續將海峽論壇定義為「大型對台統戰平台」,並搬出「反滲透法」,禁止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在台舉辦。
  台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聲稱,海峽論壇是大陸主辦的「大型對台統戰平台」,歷年來藉由活動,「拉攏及分化台灣、宣傳對台統戰成果」。
  邱垂正稱,對於該論壇,當局將延續一貫政策立場,包括禁止在台辦理論壇相關活動,無論是實體或視頻、錄影;禁止當局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地方政府與人員與會,希望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他還揚言,當局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訂,要求台灣民眾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避免「觸法」。
  至於兩岸企業家峰會,邱垂正僅表示,當局支持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對於兩岸企業家峰會相關籌辦的情形會持續掌握。
  據了解,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將於12月7日在江蘇南京舉辦,採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在南京、台北分設主會場。台行政機構前負責人劉兆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分別以峰會台方理事長、副理事長身份,在台通過線上視頻與會。海峽論壇方面,中國國民黨擬由副主席夏立言線上視頻與會。
  夏立言日前受訪表示,蔡英文提出兩岸所謂「維持現狀」,馬英九時期的現狀原本有「九二共識」,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當局要告訴大家,如何維持現狀。國民黨知道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有能力、有意願、有管道、有機會處理兩岸關係。他強調,國民黨在兩岸事務上,應該取回應有的話語權,國際社會更應該正確認識國民黨為台灣人民追求兩岸和平繁榮的政策作為。
福建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務中心設立檢察官工作室
  【中新社漳州12月2日電】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檢察院、市台港澳辦2日聯合舉行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務中心檢察官工作室揭牌儀式。漳州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充分發揮「涉台檢察聯絡室」「台胞檢察聯絡員」作用,全心全意服務台灣同胞。
  漳州是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資密集區。為更好地保護台胞台商的合法權益,漳州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區位、人文、專業和對台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創新涉台檢察聯絡「一員一室」工作機制、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權益保障機制等涉台檢察模式,成效不斷顯現。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務中心檢察官工作室設立後,該市檢察院已要求有條件的縣(區)結合本地工作實際設立檢察官工作室。
  漳州市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稱,漳州積極推動各領域同等待遇落實,在全省率先成立「台胞台商服務中心」,落實台胞基本保障同等待遇,讓台胞在漳州創業、生活更有安全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由於兩岸司法環境有所差異,不少台胞對大陸司法情況不瞭解。在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監事長、雅歌樂器(漳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孟哲看來,漳州不斷創新涉台司法服務機制,有助依法維護好台胞台商合法權益,為台胞台商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務。
高雄市長選舉藍白有意合作挑戰民進黨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媒報道,2022年高雄市長選舉,在野黨尋求挑戰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陳其邁的人選,台灣民眾黨2日表態願「藍白合作」支持無黨籍人選,中國國民黨也表示不排除任何勝選可能。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日前在高雄等多縣市進行「公投」宣講,獲得不少關注,網絡聲量看漲,也讓高金素梅是否參選高雄市長引發議論。
  對於有無可能與國民黨合作,共推無黨籍市長人選,民眾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張其祿當天受訪表示,這是合理的合作方案,若在野黨有共識形成「在野大聯盟」,共同支持不掛任何黨籍的候選人,會更有勝選機會。
  張其祿坦言,民進黨在高雄的盤面大,在野黨相對弱勢,而市長是單一席次選舉,若在野分裂,勝選機率渺茫。民眾黨持開放態度,願與其他在野黨討論合作可能。
  對此,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則表示,高雄市長選舉一役,以勝選為最大目標,任何有機會勝選的人都歡迎,不論是國民黨或無黨籍者,目前都不排除。國民黨也會尋求其他在野黨支持,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