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申請後年再開隊 明年完成夾屋法草案

  【本報訊】立法會大會昨日下午辯論運輸工務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引介時表示,在總體規劃完成後,將具備條件啟動新城A區等區域的詳細規劃,構建現代化的居住區。亦有條件透過土地公開競投,讓私人發展商興建房屋,平衡市場供應。
  未來十年社屋恆常性無問題
  他稱,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是處理居民的住屋問題。在社屋方面,已於今年完成的望廈社屋有768個單位,正在慕拉士大馬路和台山中街興建的社屋單位亦超過2,000個。明年,台山公屋將完成分配,而慕拉士大馬路將進行上蓋工程。
  經屋方面,在法律修改後,展開了A區新一批經屋的申請,合共提供5,254個單位,到截止日期,共收到11,707份申請,交齊文件有8,820份,欠交文件有2,887份。
  另一方面,明年將完成《夾心房屋法律制度》草案;啟動黑沙環P地段1,800戶長者公寓的上蓋工程,並採用較環保的預製建築模式。
  議員顏奕恆關注夾屋選址及規劃,羅立文表示,有關公屋需求研究方案短期內公佈,夾屋法律草案將因應需求草擬。
  經屋供應是「邊做邊看」
  議員李靜儀和梁孫旭關注經屋戶型、價格,以及申請恆常化問題,羅立文表示,經屋申請將於後年(2023年)再開隊。關於恆常申請上,未來10年社屋恆常性無問題,因為已肯定有供應,個人申請合格可以在「好合理」時間上樓。但經屋在這一刻做不到,就不建議恆常性。目前,經屋定期「開隊」,但「恆常性」申請一步還一步。
  經屋定價方面,經屋法規定由三個因素訂定,包括行政費、溢價金、建築費。他稱,建築費「無得傾」,但溢價金則有彈性。現時5個經屋工程仍未判標,認為「仲有時間唔使急」,待判標後「再傾」。
  議員何潤生、鄭安庭關注偉龍經屋何去何從。羅立文回應指,新城A區有28,000間公屋,減去4,000間社屋規劃,仍有24,000間經屋。「偉龍又做經屋?所以已停咗,考慮是做經屋定夾屋」。羅立文強調,政府現時有地,不會因為推出夾屋「偷」經屋的地。
  他又承認面對現時經屋申請變化大,6個月後情況也有可能不同,因此研究經屋供應是「邊做邊看」,強調新城A區28,000間公屋規劃不變。
  公佈拍賣土地位置用途數量
  至於議員葉兆佳要求交待土地拍賣政策具體構想。議員梁孫旭認為要防止賣地導致私樓樓價上升,要求交待拍賣土地的初衷。羅立文回應表示,適當時候會公佈位置、用途和賣地的數量,用途肯定包括私樓及其他商業用途。
  他稱,2014年「新土地法」生效至今,無批出土地興建私樓,坊間有指這幾年無私樓供應,是適當時候要興建私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