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無停設計擋潮閘

  【本報訊】特首明言擋潮閘是一個「大白象」工程,造價和保養維修費昂貴,議員梁孫旭要求交待是否興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稱,內港碼頭屬低窪地,短期內有兩項工程,一是已建的內港北雨水泵房,二是將在內港以南興建防洪工程,短期內會招標。擋潮閘是長期措施。
  他指雖然其本人對擋潮閘也有疑問,「事實好多錢,好貴」,但建設辦無停止設計,並會繼續工作,定期將資料放上網。
  議員梁鴻細關注路環西側防洪排澇方案,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指,當局一直有做相關工作,內地部委已基本對相關報告給予意見。現尚欠一份報告,內地部委再發表意見後,預計明年開展初步設計。
  至於議員李振宇關注如何提升暴雨預測準確性,計劃引入的「閃電資訊中央處理系統」及建設臨近預報系統,與現時的暴雨預報系統有何差異。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回應表示,現有暴雨預測系統是按其他地區的特性設計,而局方計劃今年底引進的臨近預報系統,可按照澳門情況開發。未來冀通過兩個系統的配合使用,提升暴雨預測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