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針對美方官員聲稱致力於確保臺灣擁有自衛手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務卿布林肯稱,中國大陸「入侵」臺灣將是災難性的決定。近年來,中方通過軍事演習、在國際上「孤立」臺灣等手段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將堅定致力於確保臺灣擁有自衛手段。美防長奧斯丁近期也稱,應確保美國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臺灣人民安全的武力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美方官員有關言論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說,臺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獨」勢力挾洋自重、「倚美謀獨」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一些人「以台制華」,縱容支持民進黨當局改變現狀,是助推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的癥結所在。美台沆瀣一氣,不斷挑釁玩火,這一趨勢十分危險。
  趙立堅強調,美方必須清楚,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容改變,14億中國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趙立堅稱美方「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自作多情:他們未受到邀請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針對美國拜登政府聲稱本周將宣佈抵制北京冬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其是自作多情:「美國政客在未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
  趙立堅重申,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他們才是主角。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衝刺階段,包括國際奧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籌辦工作,外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數量眾多的美國和日本運動員。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趙立堅強調,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美國政客在未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國政客的反華本質和虛偽面目。
  趙立堅指出,美方應該做的是端正態度,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嚴肅對待中方關切,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免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趙立堅說。
  另針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稱澳將考慮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趙立堅回應說,那些叫嚷「抵制」的政客為了政治私利,作秀炒作,他們來或不來,沒有人會在意,對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也沒有任何影響。
  安倍遭中國批評後稱「不勝榮幸」 趙立堅:是非觀出了問題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稱,對自己「臺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言論引發中方關注「不勝榮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駁斥指出,日本個別政客對自身錯誤言行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再次暴露出他們的是非觀出了問題。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3日,中方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臺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言論提出交涉。安倍對此稱,其作為一名國會議員的表態受到中方關注,感到不勝榮幸。同日,日防衛大臣岸信夫稱,中方有必要理解日國內存在這樣的想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日本個別政客對自身錯誤言行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再次暴露出他們的是非觀出了問題。
  趙立堅指出,日本國內現在確實想法很多,比如有人想否認甚至美化日本對外侵略歷史和殖民統治,有人置全球海洋環境安全和人類生命健康於不顧,想把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而不承擔責任,還有人想借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但存在某種想法並不代表它就是正確的。「那些錯誤的想法只會是日方某些人的一廂情願,不可能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認同。」
  趙立堅強調,臺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