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以史為鑑 譜香港民主新篇章

  【本報訊】據新華社香港12月6日電,《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6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通過視頻方式發表講話。
  夏寶龍指,《香港志》不僅記載著香港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而且具有鑒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有助於人們弄明白香港從哪裡來、走過哪些路、將向哪裡去,從而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打開《香港志》可以看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是悠久燦爛中華文明的有機組成部分;可以看到,180年前香港被迫與祖國分離,香港同胞為救亡圖存、國家統一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可以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攜手並進,共同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可以看到,百年遊子終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12月19日,香港將依照基本法修定的新選舉制度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夏寶龍表示這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愛國者治港」參與面寬、舞臺大,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
  夏寶龍留意到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參選報名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有關競選活動正在熱火朝天開展。從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來看,充分彰顯出新選舉制度具有以下幾個優勢和特點:
  一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二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政治包容性;三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性;四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
  夏寶龍鄭重申明,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