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外事領域為鄭文燦造勢?

  四項「公投」在本周六就要進行投票。由於民進黨傾盡全力進行反「公投」的宣導,也由於國民黨內部不團結,因而民進黨內部評估,「公投結果將會在「三勝一敗」或「二勝二敗」間,對民進黨最壞的「四題皆墨」結果應不致於發生,蘇貞昌的「內閣」倒台危機應已度過。這就讓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的機會再次落空。蔡英文只好另辟蹊徑,改為安排鄭文燦出席一些外事活動並代表她致辭,以抬升其聲勢,並壓抑賴清德。
  實際上,四項「公投」在國民黨的一方,情況越來越不妙。昨日結合「秋鬥」舉辦的為四項「公投」催票的大遊行,現前任主席朱立倫、馬英九、洪秀柱、江啟臣都積極參與,十四個執政縣市中有八位縣市長出席,其中金門縣長楊鎮浯和台東縣長饒慶鈴還分別搭飛機和火車不遠而來並全程參與遊行,但最具指標性的直轄市長侯友宜、盧秀燕卻未見現身。就連支持侯友宜的趙少康,也說如果其對位於新北市境內的「核四」議題為難,可以繞過,但也應對與其爭取連任新北市長沒有利害關係的其他三項「公投」正面表態,但侯友宜卻仍然是對四項「公投」都「一刀切」地避而不談,可能是擔心萬一打開了其中一個「缺口」,就將會連帶衝擊其對「重啟核四公投」的立場。而本身與四項「公投」沒有利害衝突的盧秀燕的言論,還讓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有機可乘,蔡英文就直指盧秀燕雖然與她不同政黨,但對「重啟核四公投」和「珍愛藻礁公投」的立場態度,卻與民進黨「應該不會相差太遠」,力度倍增。
  相反,在民進黨一方,對四項「公投」進行反宣傳的力度及效果卻是越來越明顯。尤其是蔡英文日前親率媒體,配合潮汐時間,一大清早就走訪「三接」所在地的藻礁,進行現場展現,具有較強的說服力,對爭取反對「三接案」的年輕選民收到較佳的效果。因此,即使是有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毆打風波,及衍出前男友馬文鈺和媒體指控綠營經營網軍等議題的困擾,但民進黨當局內部評估,在四項「公投」議題中,在侯友宜等國民黨多位縣市長也表態「反核」的內部矛盾下,「重啟核四」議題最為樂觀,「公投綁大選」議題在民進黨強力宣導下,也占上風,而且原先處於不利狀態的「三接」議題也已拉平,甚至微幅領先且趨勢呈現上揚,只有「萊豬」議題仍然落後。四項「公投」的結果將會是在「三勝一敗」或「二勝二敗」之間,對民進黨最壞的「四題皆墨」結果,應不致於發生。
  在此情況下,讓鄭文燦提前接任「行政院長」,以積累「中央」工作歷練資本,迎接「二零二四」選戰的規劃,就將難以實行。其實,即使是四項「公投」的結果對民進黨不利,蘇貞昌引咎辭職下台,也未必是鄭文燦接班。因為民進黨人針對韓國瑜的「落跑市長」的攻擊籍口,也將會被加到鄭文燦的頭上。而與此同時,鄭文燦也不爭氣,在今年五月間疫情反复中,必須為位於桃園市境內的隔離防疫酒店「破口」負責任,民調一路下跌。而作為「備位元首」的賴清德,反而卻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避過一劫。而且,一些必須由最高層出席的民間廟會及紅白喜事,因為蔡英文分身不暇,只好委派賴清德代為出席,反而抬高了賴清德的民調。這種「鄭降賴升」的態勢,對蔡英文是一個重大的警訊,也是蔡英文所不願見到的。因而除了在組織上,籍著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六都」候選人由黨主席直接徵召,作為「全代會」也將對「總統」參選人實行由黨主席徵召做好鋪墊,防止民調較高的賴清德在黨內初選中力壓鄭文燦的基礎上,也要想盡辦法,極力拉抬鄭文燦的「聲勢」。
  但在桃園市的市政事務,及台灣地區的內部事務上,可供鄭文燦發揮的空間已經不多。蔡英文就轉而在外事領域上,刻意地為鄭文燦搭建舞台。因此,最近就有兩起「頗不對稱」的安排,將本來是地方官員的鄭文燦,擺置在遠高於地方事務層次的「外事」領域位置上,將鄭文燦擺在等同於「中央」官員的位階。
  其一,是「國策研究院」舉辦影響力論壇,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主持,邀請日本前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進行視訊演講,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擔任提問與談人。鄭文燦在安倍晉三演講前代表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演講希望能夠聆聽安倍首相對印太戰略、未來能夠促進區域和平的各種見解,「總統府」也很注重今天安倍首相的演講,特別感謝不論是在疫苗安全,以及台灣參與各項國際活動、在各項議題上給予台灣的協助,再一次謝謝安倍首相。
  這是一項精心的安排。一方面,為了抬高鄭文燦的地位,專門安排鄭文燦代表蔡英文致辭,而且所談都是「國家大事」,甚至是涉及區域間以至國際間的重大事務,因而台灣媒體有「小英接班人」的評語;另一方面,為了避免賴清德「吃醋」,台灣地區出場人員的安排,是地方官員及專長於對外事務的民進黨籍「立委」,層次較低,如果賴清德硬要「擠進來」,只能是「自貶身價」。
  其二,是台灣美國商會在台北賓館舉辦七十週年慶典的活動,美國方面出席的,除了是東道主台灣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之外,還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而台灣方面的出席者,除了是「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外,就是蔡英文帶著鄭文燦前往,硬是把賴清德撇除在外。這就比幾日前與安倍晉三的對談還「遮遮掩掩」,要「明目張膽」得多了。
  顯然,蔡英文不但是要籍此抬高鄭文燦的聲勢,並壓抑賴清德,而且還要以此「肢體語言」,明確地向美國和日本宣示,她的接班人是鄭文燦,希望對方今後多多扶持。在美國和日本都要對台灣地區的內部政治事務插一手,尤其是對其領導人的產生表達擁有一定的「決定權」的情況下,蔡英文的這項宣示,也就是極為關鍵的一著。再加上就連美國的智庫也分析認為,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政治色彩不利於其爭取中間選民,將難以當選,美國和日本就將更是「聞弦聲而知雅意」,當然是「識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