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全體會議檢討 工作意外賠償限額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舉行今年第二次全體會議,當中檢討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限額,勞資雙方持不同意見。
  會議昨日下午三時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多功能會議廳舉行,社協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協協調員、勞工局局長黃志雄等及勞資雙方代表出席。會上,檢討第四○九五M號法令中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社會保障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的具體建議方案等。
  就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限額方面,勞資雙方持不同意見。社協資方代表黃國勝會後回應指,資方同意政府建議維持賠償限額。
  勞方代表梁偉峰則表示,勞方保留意見,建議政府盡快開展研究因應行業特性調整損害賠償金額中長期無能力及死亡賠償限額的制度建設,可考慮以建築業作先行先試。同時針對未來本澳有多項大型及大規模的工程開展,相關項目工程涉及的人員多、面積大,工程複雜恐容易發生意外,當發生意外後對救援亦有不少挑戰,期望當局繼續加大職安健宣傳及工作環境巡查力度,以及定期進行演練以應對重大事故的發生,要有足夠的救援設備和應急機制。
  另外,勞方對明年社協工作計劃提出建議,期望開展研究本澳的勞動基準,檢討本澳現行勞動基準與大灣區的差距,尤其有薪年假的調整、欠薪追討機制的完善方面,以便適時加強勞動權益保障。
  黃志雄表示,就第四○九五M號法令中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當局與金管局已組成小組,綜合考慮去年物價、工資收入、生產總值和失業率,以及法院判決、保險公司理賠資料等,撰寫了檢討報告,並於十月十八日在社協執委會首次向勞資雙方代表介紹。今日會議上,收集勞資雙方意見後,會製作建議書呈交行政長官。
  會上,社會保障基金代表引介關於構建社會保障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建議方案,勞資雙方一致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