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今日投票充滿變數

  四項「公投」今日付諸投票。「中選會」吸取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時,「公投綁大選」選務行政混亂的教訓,採取了多項改善措施,而且今次是單純「公投」項目,也只有四道「公投」題,僅是上次十個「公投案」的四成,再加上沒有配搭公職選舉投票,因而相信投票後開點票的秩序將會較佳,能夠在晚上九時許得出初步結果並予以公佈。
  據「中選會日前公佈,此次「公投」具有投票權的人數為一千九百八十二萬五千四百六十八人。按照修訂後的《公民投票法》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規定,四項「公投」的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須達四百九十五萬六千三百六十七票,而且同意票還要多於不同意票。
  也就是說,四項「公投」要獲得通過,必須跨過兩個「門檻」,其一是同意票必須必須達到同意票須達四百九十五萬六千三百六十七票或以上;其二是同意票必須多於不同意票。如果同意票達不到四百九十五萬六千三百六十七票,或是雖然達到,但不同意票更多,都將會被否決。
  在此前有藍綠背景的多家民調機構先後多次公佈其進行民調作業的數據,都呈現不同的結果。由於在取樣、問卷設計等方面都有所偏差,因而結果都對己方有利。雖然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不一定客觀準確。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內部進行,以作為調整策略的依據的民調數據,才可能較為準確。
  但在昨日,「獨派」立場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的四大「公投」民調,而且還是由作為該基金會董事長的「獨派」元老辜寬敏親自公佈,卻是除了「重啟核四」之外,其餘「珍愛藻礁」、「禁止萊豬」及「公投綁大選」三項「公投」的同意票,都超過不同意票。不過也有「但書」,那就是能否通過,還需看投票率的高低。
  由於「台灣制憲基金會」及其董事長辜寬敏的「極獨」立場,也由於該基金會以往公佈的各項民調數據,都基本上「情感天平」傾向於民進黨,因而其昨日公佈的對國民黨有利,而且也與國民黨公佈的「三好一壞」民調基本一致的民調數據,確實是令人感到詫異及驚奇。如果排除是「苦肉計」,含有以此來刺激民進黨的支持者產生嚴重的危機感,都出來投票的意圖的話,那麼,以該基金會長期以來傾向於有利民進黨一側的「習慣」,卻是值得令人深思,未必悲觀。或許,這份民調與國民黨的民調一道,才是真正反映全台選民的心聲及投票意向。方式,卻是值得令人深思,未必悲觀。
  但也正如「台灣制憲基金會」所指的那樣,四項「公投」能否通過,還需看投票率的高低。與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的「公投綁大選」,十項「公投題」有七項獲得高票通過相比,這次「公投」有兩個對國民黨不利的因素。其一是當時的投票率很高,而今次則可能並不會太高。實際上,二零一八年的「公投綁大選」,由於捆綁了「九合一」選舉,而且挾帶著強大的「韓流」,再加上當時「討厭民進黨」的民怨氛圍高漲,因而十大「公投案」的投票率被衝高到百分之五十四至五十五左右。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上演了「藍綠對決」的激烈廝殺戲碼,總投票率雖衝高到近百分之七十五,但國民黨的「總統」得票僅約五百五十二萬餘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得票約五百七十六萬票餘票,「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則更是只有約四百七十二萬餘票。如今是單獨「公投」,且無「韓流」帶動,投票率將會有較大幅度的下跌,這要讓同票票達到四百九十五萬六千三百六十七票,而且還必須多於不同意票,可能會有一定的難度。實際上,出來投票的選民,未必都會支持四項「公投」。如果今次「公投」的投票率低於百分之四十,在扣除投不同意票者之後,投下同意票的得票率,可能才剛跨過甚至不跨過「門檻」,「險過剃頭」。
  其二是天氣的因素。今日正好遇到寒潮南下,再加上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南台灣可能會下凍雨,北台灣則是氣溫下降。雖然藍綠的基本盤都會出來投票,但中間選民卻可能會因為天氣的因素而懶得出門投票。而在台灣地區,選民結構呈現「橄欖型」狀態,中間選民所佔比例很大。即使是在藍綠基本盤方面,顯然是民進黨基本盤選民比國民黨基本盤選民更呈「鐵票部隊」態勢。另外,雖然「討厭民進黨」的情結再次掀起,但畢竟沒有二零一八年十一月那麼強烈。而且,雖然當時曾經被民進黨欺騙過的青年,現在大多覺醒;但卻有六十七萬六千三百三十二名的「首投族」,卻又是受到民進黨欺騙的「新力軍」。他們可能對首次行使投票權感到興趣,為了享受「民主權利」而出來投票。因此,未到開點票初步結果公佈之外,還是未知鹿死誰手。
  本來四項「公投」在理論和現實上都對國民黨有利。但在朱立倫當選並出任國民黨主席後,「立威」心切,提出要將四項「公投」打成「倒閣戰」,而使得民進黨當局充滿危機感,反過來將四項「公投」操弄成「政權保衛戰」,從而形成了「政黨對決」,這就對國民黨不利了。因為民進黨的基本盤為百分之二十八至三十,而國民黨的基本盤只有百分之十八至二十。其餘者,除了民眾黨、時代力量之外,大部份是沒有政黨意識的中間選民。如果打成「政黨對決」,就不利於爭取中間選民,單靠國民黨的基本盤,將難以獲勝。何況,在基本盤方面,民進黨大於國民黨,而且民進黨的基本盤是「死忠鐵票」,即使是老天「下刀雨」,也將會出門投票;而國民黨基本盤選民,則不具此堅韌特質。
  朱立倫求功心切,還上了民進黨的另一個當。當民進黨提出「四個不同意」時,他卻回以「四個同意」,被對方牽著鼻子走。這就正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所言,國民黨和民進黨對「公投」,都只是訴諸於個圈(同意)和四個叉(不同意),圈圈叉叉後台灣何去何從,沒有說清楚。實際上,四項「公投」本來主要是屬於民生及經濟產業的問題,在被操弄成「政黨對決」的意識形態問題之後,拙於政治論述的國民黨,就反而處於被動境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