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學者計劃」 第二期項目在橫琴簽約

  【中新社珠海12月19日電】2021中國博士後創新發展(橫琴)峰會19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幕。開幕式上,「澳門青年學者計劃」第二期項目簽約。
  本次峰會由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據瞭解,「澳門青年學者計劃」是由全國博士後管理委員會辦公室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于2018年11月共同實施的。該計劃實施3年來,已選派內地85名優秀博士赴澳門開展博士後研究工作。目前該項目已取得良好成效,在內地博士後設站單位以及澳門學界都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目前共設有2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4個企業分站和5個創新實踐基地,共招收博士後113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符永革介紹說,各博士後設站單位自建站以來,科研成果轉化率高,在論文發表、專利申請、專著出版、重點項目獲批等方面表現出色,累計獲得264項科研成果,共完成149篇期刊論文、75項專利和1部專著。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致辭中表示,澳門科教界近幾年充分重視博士後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分別通過「澳門青年學者計劃」以及各高校推出的各類助學金和聯合培養計劃,積極引進和培養高端人才。當中優秀的博士後人才產出了大量的科研成果,為澳門的科技發展和產業轉型起了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