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主席高度贊揚澳門「動態清零」說開去

  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理在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都對賀一誠和澳門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肯定。據說,在會見後,習近平主席還在瀛台設宴招待賀一誠伉儷和林鄭月娥伉儷。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特朗普,及台灣地區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等極少數貴賓,才能享受到的待遇。由此可見,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對澳門、香港兩個特區的工作,都極為滿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新華社在分別報導習近平主席會見兩地特首的新聞稿中,與過去歷年敘述澳門的字數比香港字數為多的「慣例」有別,首次出現香港字數比澳門多一倍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在過去的一年,中央政府港澳工作的重點,是在香港的原因,但有一個熱詞,卻只是對澳門提出,而香港所無。那就是,習近平主席雖然都贊揚了澳門和香港的抗疫工作,但用詞卻有所不同。對香港,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對澳門,則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實現『動態清零』,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不但是在總體評價上,「有效防控」要比「防控成效明顯」要高得多,成效的重要標誌之一的「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也是澳門有香港無;而且習近平主席對澳門還提到了香港所無的「動態清零」。這顯示,不但是在整體表現上,而且在具體操作上,習近平都對澳門特區給予了高度評價。這對澳門特區政府、全體「澳人」尤其是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等人員的極大鼓舞,他們必將把習近平主席的勉勵及期待,緊記心中,再接再厲,進一步做好防疫工作,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深刻認清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思考澳門發展的路向,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實際上,在整體抗疫工作中,早在去年一月疫情出現後,澳門特區政府就快速啟動重大公共衛生防控機制,實施社區衛生防護措施,有效防止新冠病毒在澳門社區傳播,並持續推進傳染病防控體系建設。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指導、內地省區市的支持配合以及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死亡、零院內感染、低重症率和高治癒率的較好成績,雖然一度再出現零星的本土個案,但在採取迅速果斷的措施後,短期內徹底切斷了本地傳播,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和內地恢復正常人員來往,是一個健康安全的城市。今年八月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代表團曾於來澳,對澳門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考察與指導。專家們對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特區政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原則,與國家防控總體策略保持一致。
  而在具體的防疫策略及措施上,澳門特區也確實是與國家防控總體策略保持一致。除了是實行分區分級的精準化疫情管控措施之外,也跟隨內地實行「動態清零」這個實事求是,充滿辯證意識的策略。
  所謂「動態清零」,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的說法,「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內地目前尚未有能力不出現一宗本土病例,但當局有能力、亦有信心,當發現有本土病例出現的時候,快速撲滅疫情。他强調,「動態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發展,而是控制它、切斷它。他還從專業、科學的角度,解釋「動態清零」的內涵包括了三個方面:
  一是及時主動發現傳染源。傳染源包括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携帶病原體其他動物,主要通過監測發熱門診的預警以及一些檢測、主動篩查的手段來發現傳染源。二是發現病例後,快速采取公共衛生和社會干預措施,包括疫點管控、密切接觸者管理、流行病學調查,以及减少人群聚集等管控措施。三是有效救治,主要運用中西醫結合等方法,有效救治患者,儘快、儘量阻止疫情進展,防止輕轉重,减少重症和死亡發生。
  梁萬年强調,「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統籌社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要求快速、精準,發現病例時,快速撲滅疫情。疫情發現之初的黃金二十四小時處置時間非常關鍵。在疫情沒有擴散之前,或者感染者還不具備傳播能力之前,找到密接者、次密接者,提前管控住可能的感染者。「動態清零」必須做到「五個精准」:一是精准發現傳染源,主要通過核酸檢測和篩查;二是精准識別密切接觸者,主要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大數據技術;三是精准劃定疫區、疫點、管控範圍,主要通過綜合性的研判;四是精准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有效、能落地、有溫度、可持續;五是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正常的生産生活的關係。
  通過高效處置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實現以最小社會成本獲得最大防控成效。
  在疫情最初爆發及此後一段時間內,內地的防控策略的追求「零感染」。因而一旦發生疫情,就「封城」以至「封省」。在大規模的疫情受到控制,並進行總結經驗教訓,尤其是防控手段提升後,轉為「動態清零」,亦即一旦有病例發現時,不搞整個行政建制的「封市」、「封省」,而是精準到住宅小區的嚴格管控,並在較大範圍內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這就既能及時撲滅疫情,又能在最大程度上,維持生產生活秩序的正常運行。這也是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中,中國是極少數能夠實現經濟正增長國家和地區之一的主要原因。
  澳門實行「動態清零」的策略,當然有著其特殊的有利條件。包括寧願犧牲局部經濟利益,禁止外國人入境澳門,及對從台灣地區和香港地區及外國入境的中國公民,實行二十一天的醫學觀察,嚴厲守好「第二國門」。而這也正是國家衛健委放心讓澳門可以恢復正常通關的原因之一。就連防疫政策極嚴的北京,在對陸地口岸人員實行極嚴的進京防疫管控措施的情況下,也特別強調「澳門方向除外」。因而習近平主席在讚揚澳門特區的防疫成績時,還特別提到「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
  這就這給予對澳門通關政策實行靈活掌握,提供了「尚方寶劍」。既然習近平主席高度肯定澳門特區的「動態清零」,也既然習近平主席十分欣賞澳門特區「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那麼,對於澳門與內地口岸的防疫管理,就應以「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為標的,以「動態清零」為行動依據。即使澳門再次發現零星病例,也只是對該適度範圍內的區域,列為中風險或高風險區。因而在通關措施上,也只是對該區域內的人員,實行禁止通關或入境後必須進行十四天醫觀,而對該區域以外的人員,在遵守核酸檢測陰性以至接種了疫苗等條件之下,仍然可以「正常往來」。
  須知道,澳門是一個省級的行政區劃,相當於廣東省等省級行政區劃。廣東省在實行「動態清零」策略之後,即使是在省內某些地方發現疫情,也沒有進行「封城」以至「封省」,只是對該整個小區實行環閉防控管理而已。該小區以外的人員,仍然可以自由活動。既然如此,就更不要動輒就對作為一個省級行政區劃的整個澳門特區的人員,實施「封省」式的口岸通關防控措施。
  當然,澳門方面也應在繼續做好分區分級精準化常態管控工作的同時,進一步優化健康碼,包括紀錄行程等,一旦相關人員所在區域被劃為中高風險區域時,立即轉為紅、黃碼,在澳門本地接受嚴格管控的同時,也對其採取相應的通關管控措施。這樣,就將能讓澳門各界繼續「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