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一戶通辦在生證明

  【本報訊】明年1月1日早上9時起,居民可透過「一戶通」,一次過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在生證明手續,全程無需親臨櫃檯。新增向居民發送短訊確認完成及可隨時查閱記錄的功能,以優化使用體驗。
  身處外地亦能開戶辦理
  辦理在生證明分享會昨日下午3時於中航大廈6樓多功能室舉行,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今年「一戶通」已增設辦理在生證明服務,看到反應踴躍,該年度約11萬人以電子方式(使用自助服務機及「一戶通」)辦理,其中約4.3萬人經「一戶通」完成。為便利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免卻異地奔波或郵寄文件,「一戶通」同時支持外地手機號碼接收驗證碼,即時開通帳戶。本年度收到逾一萬份海外受益人辦理申請,當中超過六成透過「一戶通」完成。
  經持續聽取意見,明年「在生證明」保持可透過受益人的配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的帳戶協助受益人辦理。她強調收益只會交回受益人提交申請時所指定的銀行戶口。
  局方鼓勵受益人使用「一戶通」辦理明年度在生證明,如屬必要親臨辦理者,亦呼籲受益人無需急於1月上旬前往服務點,以減少人群聚集。
  社團、社服機構提供支援
  另外,當局日前已舉辦8場介紹會,向各社服機構前線人員,以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江門同鄉會等社團人員進行講解和培訓。如市民在開戶、重設密碼或辦理時遇到困難,可前往上述社團和超過100間社服設施尋求指導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