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它出路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2月30日就2021年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採訪。他指出,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它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今年,中國同尼加拉瓜實現復交,並將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展現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在談及如何看待涉台外交鬥爭前景時,王毅說,前不久,尼加拉瓜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中國的世界「朋友圈」進一步擴大。「這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在台灣問題上,王毅強調,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雖然海峽兩岸由於當年的內戰存在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也是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由此構成了兩岸關係謀求和平發展的根基。而民進黨當局執意破壞這一現狀和根基,是製造台海局勢緊張的罪魁禍首。美國違背中美建交時作出的承諾,縱容鼓勵「台獨」勢力,試圖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
  王毅指出,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台獨」走向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它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中國國防部:解放軍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數量只多不少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有報道稱,民進黨當局稱今年以來大陸軍機940餘架次進入台灣「空域」,是2019、2020年度總和的兩倍。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30日對此表示,解放軍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國防部當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據報道,民進黨當局近期頻繁炒作所謂「大陸威脅」,宣稱今年以來大陸軍機940餘架次進入台灣「空域」,是2019、2020年度總和的兩倍。另外,美國防部官員稱,中國大陸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行動增加了印太地區武裝部隊之間誤判的可能性,加強台灣「自衛」是一項緊迫任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答問時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的「以台制華」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遏制「台獨」分裂行徑,中國人民解放軍義不容辭。今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台島組織轟炸機、偵察機、殲擊機等開展巡航,常態抵近台島周邊組織多軍兵種力量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在台島附近海空域組織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對陸打擊、聯合防空作戰等實戰化演練,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目標十分明確,那就是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維護兩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揭曉
  【中新社福州12月30日電】「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30日在福州揭曉,凸顯兩岸融合發展穩步前行。
  前一天,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部分中央和境外駐閩媒體、福建主要媒體召開評審會,結合福建省台港澳辦官網等網絡投票結果,評選出「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強調,福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一新聞事件排在了「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之首。
  「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1.35萬噸」「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順利投產」「福建公佈225條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在閩台胞台企共同抗疫守護家園」等四則新聞事件,入選「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從「通」「惠」「情」三方面生動講述了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探索和具體實踐。
  「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年線上線下互動熱絡」「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成功舉辦 彰顯兩岸交流強大民意基礎」,也入選「2021年閩台關係十大新聞」,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島內民進黨當局人為干擾下兩岸民間交流不停頓,兩岸交流合作大勢不可擋,兩岸同胞走近走親意願不可違。
  「閩台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自1998年起,每年底組織中央駐閩媒體、福建省級媒體以及香港媒體共同參與,評選出十個當年最具影響力的閩台關係新聞事件。
台灣新增24例新冠境外輸入病例創今年單日新高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通報,新增24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創今年單日新高,無新增本土和死亡病例。
  新增的24例境外輸入病例,為11例男性、13例女性,分別自美國、法國、越南、英國、尼加拉瓜、尼日利亞、加拿大、阿聯酋、泰國及日本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今年9月至11月每月新增境外輸入病例近200例,但12月累計至30日已有387例,成倍數增長,相信加上12月31日單日新增病例,12月新增境外輸入病例恐超過400例。隨著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單日境外輸入超過50例不是不可能。
  截至目前,全台累計1698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4600例。確診個案中累計850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