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停課視疫情變化 下周掃碼入公共部門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本澳中小學校大規模停課,一定是當澳門出現本地個案,才會考慮需否停課。但輸入相關個案或疫情控制得到,未必需要停課,因此,需要視乎本地疫情變化。她又呼籲市民盡快使用場所二維碼,保障市民自身安全和能更好地控制本澳疫況。
  歐陽瑜昨日於立法會小組會後受訪表示,珠海發現南屏核檢有陽性個案,本澳各司長和衛生部門連夜研判防疫措施,包括是否出入境須啟動熔斷、是否要縮短通關的核酸檢測有效期,以及跨境學生是否停課等,在早上6時基本已確定到方案,亦向市民和跨境師生公布新防疫消息,她認為早上通報停課 1天的時間屬基本及時。
  被問到跨境學生下週的上課安排,歐陽瑜稱,由於是凌晨先收到消息,仍要不斷和珠海研究防疫方案,目前珠海已安排全民核檢,屆時可根據數據獲知更多信息,希望在這 1至 2天能決定到下星期學生上課的安排。她稱,目前最主要是擔心有些學校正在考試,希望不要影響學校考試,如影響到跨境學生考試,會安排補考,具體如何安排需要再研究,而一些沒有考試的學校,可協調是否安排提早放新春假期。
  至於有市民反映在衛生中心需強制掃場所二維碼記錄行程才能進入,有關措施是否需要強制推行?歐陽瑜表示,衛生局將發出通告,下周起進入公共部門需要掃場所二維碼,由於疫情變化迅速,若市民進入各個場所的行程資料保存得更完整,將有助減輕當局人員工作。
  因應現時珠海疫情,相信不少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等人士已進入澳門,有標準規定最好是一天內找到所有密接者,對於疫情控制才有用。接下來當局工作量將增加,希望市民能盡快使用行程碼,保障市民之餘,有利防控。
  場所二維碼是否強制實施?歐陽瑜表示,法律團隊正研究能否強制要求掃碼,若法律上允許,政府是希望能在公共部門及餐飲食肆、醫療場所等強制實施。當然,公共部門可以拒絕不願意掃碼的人士進場,有沒有罰則就另當別論。她認為,一直以來,澳門居民都好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不希望居民要處罰才配合政府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