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台聯臺胞青年冬令營開營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以「喜迎冬奧 面向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全國台聯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開營儀式24日在北京舉行。今年的冬令營在大陸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臺灣、港澳設立分營,預計有千餘人次臺胞青年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體驗北京冬奧會、感受大陸發展脈搏。
  儀式上,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介紹,此次冬令營將線上舉辦「喜迎冬奧新經濟研習營」,設「新趨勢、新媒體、新科技、新城市、新電商、新農村、新機遇」7個版塊,邀請多家大陸知名互聯網企業參與,通過課程直播、線上參觀等環節,增進台青對大陸經濟社會建設成就的瞭解。線下參訪在北京、河南、湖北、重慶等地開展,帶領台青走進冬奧場館、青創基地、台資企業,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感知兩岸交流融合大勢。
  大陸營員代表、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陳文成分享了參與冬奧會志願服務工作的感悟。他希望通過自己的眼、自己的口、自己的筆,第一時間把北京冬奧會的盛況以及自己從事兩岸體育交流的故事分享給臺灣同胞。
  臺北分營營員代表、臺灣中華兩岸青年發展聯合會監事長熊羿線上發言表示,自己曾多次參加全國台聯舉辦的千人夏令營,與許多大陸青年朋友結下友誼。希望此次冬令營能引領更多台青認識並觀摩大陸互聯網企業發展現狀與經驗,發掘自身在大陸奮鬥的機遇與前景。
  開營儀式上,紀斌向臺北、高雄、澳門三地的分營代表「雲授旗」,向全國台聯聯絡部部長任揮授冬令營總營旗。
  儀式後,任揮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臺灣的青年朋友們可以跨過這一灣並不寬廣的海峽,來到大陸感受一脈相承的歷史和文化,尋求到更多發展機遇、遇到更好的自己。
臺灣青年大陸過年:旅遊探親上課搬家各有精彩
  【中新社廣州1月24日電】「以前雖然學過書法,但還從來沒有真正寫過一副春聯,沒想到今天可以親自體驗,讓我們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來自臺灣的資深培訓經理人鄭依庭,手裡拿著自己新鮮出爐的春聯作品興奮地向記者展示。
  23日上午,她與十幾位今年留在大陸過年的臺灣青年,走進廣州越秀區的一個社區廣場內,參加正在這裡舉行的「迎春送福」活動。大家挑選各自喜歡的詞句,在老師的指導下,寫下自己的作品。不管字跡如何,都是對新年美好的憧憬。
  今年是鄭依庭第一次在廣州感受「年味」。她說,儘管只在廣州生活了一年,但已經愛上了這座城市。
  「廈門是我在大陸第一個愛上的城市,廣州則是我第二個愛上的城市。廣州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經濟體,各方面發展其實算挺好的,而且商業機會特別多,這裡的人文、飲食和臺灣很相似,正是因為看到了這裡的商機,讓我更想留在這邊發展。」回顧過去一年,鄭依庭表示,自己從一位企業培訓師慢慢轉型,在兩岸的交流中,也有了自己新的角色。
  「這一年做了非常多臺灣青年之家的事情,也辦了很多兩岸交流活動,讓彼此之間的感情凝聚力更強了。」鄭依庭表示,辛苦了一年,打算好好放鬆一下自己。
  鄭依庭與幾位同樣在廣州發展的臺灣青年今年春節相約雲南度假,特別想去看洱海。「其實沒去雲南之前,對雲南完全不瞭解,就以為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自從幾年前去過後,就真的愛上了這塊土地,它真的非常美,去了雲南之後我就覺得,以後根本不用去歐洲了,雲南就很漂亮。」
  「其實兩岸文化差不多,我覺得廣州也是我的家,感覺特別熟悉,雖然我不是很會說粵語,但這邊的人都非常親切,我覺得沒有什麼隔閡。」劉媺妤表示,春節期間想在臺灣的親人時,應該會和他們通過微信視頻通話。
  說到年味,鄭依庭還是喜歡以前三代同堂,大家一起動手做蘿蔔糕、年糕、香腸,置辦年貨的感覺。如今生活越來越便利,反倒是那種年味淡了。儘管如此,她認為,大家一起準備年夜飯、打個邊爐,一起完成一件事的過程其實也很快樂、很享受,因為這個時候大家的交流是最多的。
臺灣無薪假人數續增 旅行業淪「重災區」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臺北消息: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24日公佈最新一期無薪假統計,共2132家企業實施、涉及13003人,較上期家數增加151家、人數增加1756人,其中旅行社就占逾千人。
  當局官員稱,雖然本期無薪假人數上升,但仍然以受到邊境管制的產業接續通報為主,包括支援服務業(旅行社)增加1003人,運輸及倉儲業中則有一家機場地勤增加約200多人。
  至於春節後無薪假實施情況分析,官員認為,無薪假主要還是受本土新冠疫情影響,若疫情加劇可能會影響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內需產業;但若疫情受控,民眾出遊、消費意願高,產業受衝擊程度就會減少。因此仍須觀察疫情變化。
  據統計,本期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較多的是支援服務業1267家、批發及零售業272家、住宿及餐飲業141家;人數以支援服務業8550人最多,其次是批發零售業946人、運輸及倉儲業8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