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人案再起折射民進黨內派系鬥爭

  就在蔡英文要奪過國民黨「蔣經國反共保台」這個「神主牌」,卻遭民進黨內一些「獨派」團體及人士不滿,攻擊蔣經國是「壓制民主暴君」之際,有民進黨人曾經充任當時國民黨政權情治機構「線人」的歷史被翻搜出來。表現上是揭露當時的國民黨政權的情治機構為了「鎮壓民主」而無孔不鑽,但卻也是民進黨內的「反對派」在客觀上反制了蔡英文要搶奪國民黨「神主牌」的意圖。當然,這更是折射了民進黨內的派系權力鬥爭,正在以比當年國民黨政權情治機構的「血腥」不遑多讓的程度,殺得「見骨見血」地鋪開。
  因此,這個事態也就被國民黨人樂得個「火上加油」地逆用。昨日,「立法院」臨時會朝野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當審查到「促轉會」的預算時,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質問,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是不是「線民」?台灣當局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是不是「線民」?「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聲稱,沒辦法回應個案;針對情治單位的檔案,有些前置作業是為後續法制化做準備,誰是「線民」?誰是加害人?程序要依法行政。當朝野黨團討論到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蔣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議題時,費鴻泰又質問說,「促轉會」為何說蔣經國圖書館是「威權」?日後李登輝圖書館成立是否也叫「威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即表示「李登輝是民主先生」,費鴻泰突然拍桌暴怒說「先不要講話,柯建銘,你憑什麼插嘴?」,隨即帶領黨團成員離去,朝野黨團協商不歡而散,「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今日上午繼續開會。
  費鴻泰這一「軍」,確實是「將」得好,很久沒有見到國民黨人的鬥爭勇氣及藝術,是能夠做到這樣有理有利有節的了,而且還是化腐朽為神奇,將被視為當年國民黨政權「醜惡歷史」的情治機構,以「打進去拉出來」的手法,在「黨外」及後來的民進黨陣營中插置「線人」的行為,來羞辱對方,直把蔡英文要高舉「蔣經國牌」來對對手實施「繳械」的意圖,比下去。
  費鴻泰昨日提到的黃偉哲是當時國民黨政權情治機構「線人」的事態,是繼月前包括謝長廷在內的一大票民進黨創黨元老,曾經是當時國民黨政權情治機構的「爪耙仔」(筆者手頭就有由李承龍所著《看謝長廷爪耙仔這條路》一書)的舊事被翻搜出來後,「再獻新猷」。只不過是,謝長廷等人充當情治機構「爪耙仔」的往事,已經吵吵嚷嚷了二十多年,而黃偉哲卻也曾經是情治機構的「線人」,卻是「新鮮熱辣」的「爆料」,更具「爆炸性」。而且,「有咁啱得咁喬」,就在《鏡周刊》「獨家爆料」之時,申請十年多的「鏡電視」新聞台獲民進黨當局批准開台,據說這是「難於上青天」的事情居然被「搞掂」了,因而《鏡周刊》的「爆料」也就難免會被視為是「報答」之舉。
  一月十九日,《鏡周刊》獨家報道稱,現任台南市長的黃偉哲曾被國民黨情治系統吸收,在就讀台灣大學時就擔任「綫民」,向教官與調查員彙報學運社團動態,尤其是「野百合學運」的內部核心材料。這消息驚震了政媒兩界,因為這讓向來以「反國民黨獨裁鬥士」自居的民進黨人,玷污了其純潔光環,並讓所謂「轉型正義」淪爲荒謬笑話。
  而黃偉哲曾經是國民黨政權情治機構「線人」的「內幕」,竟然是由親民進黨的《鏡周刊》「爆料」,這就自然而然地讓人們直接思考,這是源自於民進黨內的派系權力鬥爭,是衝著黃偉哲的台南市長而來,一副勢要「除而後快,取而代之」的樣子。
  眾所周知,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大本營及大綠票倉,所謂「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民進黨隨便派一個阿貓阿狗去選,就是躺著選也可當選。因此,爭取成為民進黨的台南市長的候選人,就成為民進黨內各派系的逐鹿之地。
  但在此前,台南市一直被「新潮流系」所掌控,尤其是在「南流」領袖賴清德出任市長期間,台南市政府更是「新潮流系」的麕集之地。也正因為如此,導致台南市議會中民進黨籍非「新潮流系」議員的反制,在選舉市議會議長時發生分裂,竟然將選票投給了國民黨的議長候選人。
  賴清德北上出任「行政院長」時,「新潮流系」就像現在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那樣,來不及培養接班人,因而就轉為支持黃偉哲。他雖然不是「新潮流系」的「流員」,但卻是「流友」,與「新潮流系」走得較近,因而得到「新潮流系」的力捧,順利闖過民進黨黨內初選關並當選台南市長。
  這讓與「新潮流系」打對台的民進黨內另一大派系「正國會」氣得牙癢癢,尤其是在台南市選出的「立委」、民進黨中常委陳亭妃,早就想參選台南市長,並做了很多鋪墊動作,卻是在黨內屢敗屢戰。
  「正國會」確實是有點晦氣。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時任台中市長的「正國會」會長林佳龍,敗在國民黨盧秀燕的手中。後來,民進黨「失敗者聯盟」組閣,林佳龍被委任為「交通部長」,卻又因「台鐵」太魯閣號事件而辭職,一直到最近才撈了個「無任新大使」,卻因疫情蔓延全球而出不了境,只能是虛耗時間。
  「正國會」另一成員林右昌,其基隆市長已經兩任,不能再選爭取連任。他推出了「大台北市」的構想,意圖參選並當選第一任「大台北市長」。但現在連新竹縣市合併都趕不及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實施,更遑論這個「十劃還沒有一撇」的「大台北市長」。何況,即使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能夠整合成功,也還輪不到林右昌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
  在此情況下,今年底的「正國會」,手中就沒有縣市長了。這對於這個足可與「新潮流系」相抗衡的大派系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陳亭妃還有一個「窩囊」之處,就是她領銜民進黨「立委」的「修憲提案」,由於「獨汁」四濺,訴求刪去「憲法增修條文」首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及本文「固有彊域」,而不獲黨主席蔡英文接納。
  雖然說,希望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的,還有王定宇、林俊憲等人,但無論是實力條件或時機適當,都遠不如陳亭妃,因而這次台南市長黃偉哲被「爆料」曾是情治機構「線人」之舉,很容易就會被視為是陳亭妃或其幕後的「正國會」之所為。這也正是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殘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