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優化防疫措施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政府防疫措施,促請優化場所碼應用等。
  議員馬耀鋒表示,農曆新年將至,人員往來漸趨頻繁。為完善防疫工作,政府有意研究「行程碼」推廣至私人實體。但現時仍有部分市民,特別是長者沒有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上網服務,須以反掃操作,登記行程。建議當局及早向私人場所的相關人員提供反掃操作指引,確保他們能熟練地協助有需要人士記錄行程;同時儘快擴展公共無線網絡的覆蓋面,為「掃碼」創造有利條件。此外,為防止場所碼系統不穩定,建議當局優化系統容量。
  議員林倫偉指出,「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雖然可以同時生成多人的健康碼,但卻不能同時紀錄多人的行程記錄,為市民帶來不便,要求當局作出相應的調整和優化。
  議員林宇滔提到本澳對黃碼人士防疫措施不清晰,促請當局堵塞漏洞,並制訂更清晰指引,以及完善場所碼系統及反掃功能。
  議員梁安琪引述不少市民認為,珠澳兩地發布的不同防疫資訊「快夾多」易生混亂,建議兩地政府建立統一疫情資訊發布平台,集中發放相關措施及資訊。此外,加強兩地防疫措施的協調及一致性,消除差異化,避免出現混亂。
  另外,內地有國際郵件的外包裝等樣本驗出新冠病毒。議員鄭安庭認為,當局須採取適當措施,在不影響市民收取國際郵件的前提下,防止新冠病毒經國際郵件流入本澳社區,並最大程度降低物流從業員的染疫風險。建議政府加強對抵澳國際郵包的防疫檢驗,包括要求國際郵包收件人做核檢。
  議員張健中、龐川、邱庭彪則聯合建議,政府應加大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加快建立免疫屏障,為本澳旅遊經濟復甦創設條件。議員胡祖杰建議政府參考歐洲及新加坡推出接種疫苗鼓勵措施,提高本澳疫苗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