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美日在台灣問題上陷得越深 將來會痛得越烈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美日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編織虛假信息惡意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會上,有記者問:近日,美日外長、防長舉行「2+2」線上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惡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聲稱中國正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挑戰。此外,美日還大肆炒作台海議題,有專家認為,美日正把台海政策向實操化推進。
  對此,吳謙表示,說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世界上只有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不是基於「小圈子」利益的所謂規則;世界只有一種秩序,那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少數國家所主張的利己主義秩序。在規則和秩序問題上,美日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中方。
  至於所謂「中國威脅」,這是一則重複了千遍的謊言,早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反觀美日,不斷強化在東海、南海的軍事布勢,開展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挑釁行動,其背後折射出的冷戰對抗思維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吳謙說,必須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造成當前台海緊張局勢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日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炒作台海議題,是在助長民進黨當局謀「獨」氣焰,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美日試圖介入台灣問題,是一個危險的動向。在這個問題上,美日陷得越深,將來會痛得越烈。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決心意志堅如磐石,能力手段不斷增強,絕不只是說說而已。」吳謙說。
國民黨:台當局若開放日本核食 總預算協商將停擺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機構正在審查當局總預算案,有消息傳出行政機構將宣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26日強調,若民進黨當局宣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即退出總預算案朝野協商。
  日本福島核電站2011年發生事故,台灣於同年停止受核災影響較大的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進口,在2018年台灣曾有「開放日本核食公投」,最終在近800萬張反對票下作罷。近期該議題受到台灣輿論重點關注,有消息傳出,民進黨當局將在農曆新年前宣佈開放。
  身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的費鴻泰26日強調,只要當局行政機構行政院今天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國民黨將退出總預算案審查朝野協商,同時也不排除有其他非常激烈的抗議動作出現。
  若國民黨黨團退出總預算案協商,就形同之前已完成協商的凍結、刪除預算提案或主決議案全部歸零,總預算案恐難在今年台灣春節放假前過關。
  費鴻泰表示,台灣民眾的健康不可以作為貿易談判的交換條件,無論是要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進步協定(CPTPP),若民進黨當局沒有任何保證就決定開放核食進口,國民黨堅決反對。
  對於是否開放日本核食,台行政機構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議程上並未討論日本核食議題,是否開放進口沒有時間表,若有具體進度則會公開。
台灣獲捐贈復必泰疫苗全數到貨 額外多24.91萬劑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17批復必泰(BNT)疫苗共91.84萬劑27日送抵台灣,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企業與團體捐贈的1500萬劑復必泰疫苗已經全數到貨,更額外多了24.91萬劑,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捐贈的企業與團體表達感謝。
  疫情指揮中心說明,由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1500萬劑BNT疫苗已全數到貨,總計1524.91萬劑,多贈送24.91萬劑,這批疫苗效期將到今年的5月25日。陳時中說,這些疫苗對於提升台灣的疫苗涵蓋率提升是即時雨,將由指揮中心統籌運用,儘速提供民眾接種。
  對於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三間企業和民間團體積極協助,提供更多的疫苗讓民眾接種,加速提升台灣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再次表達由衷的謝意。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6日在臉書發文呼籲,民眾做好防疫外,下一階段的採購責任已有當局相關單位正在進行,他建議當局在2023年與2024年可以涵括考慮,在合約上或許可以先洽談彈性的框列數量,爭取提前一定的時間加減數量。
台灣增21例新冠本土病例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通報,新增21例本土確診病例,及43例境外輸入病例,本土病例仍集中於桃園市與高雄市。
  新增21例本土病例中,有13例在桃園市、8例在高雄市。桃園市再有餐廳暴發大量顧客與工作人員染疫,與出現疫情的某幼兒園為同一傳播鏈,高雄市疫情則仍集中於港區相關人員。
  目前台灣共出現10條「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傳播鏈,其中有6條感染源不明,但指揮中心並未升級防疫警戒,引發外界討論。據台立法機構人士指,民進黨當局未宣佈三級警戒的原因是防疫紓困預算已經耗盡,台灣社會無法承受再一次三級警戒帶來的經濟損失。
  新增境外輸入病例為21例男性、22例女性,分別自美國、印度、越南等入境,27日抵台的5個航班中,篩檢陽性率超過4%。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8566例確診新冠肺炎,其中14994例為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累計85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