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蔡英文與安倍晉三通話:任何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針對蔡英文與安倍晉三通話感謝其及日本政府支持臺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有記者提問,臺灣方面證實蔡英文1月與日本眾議員、前首相安倍晉三通話,感謝安倍晉三以及日本政府支持臺灣。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嚴肅敦促日本個別政客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也正告臺灣當局,任何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低效應對「蛋荒」 台輿論批民進黨當局明顯失職
  【中新社臺北2月11日電】臺灣今年春節前出現雞蛋短缺、商家捆綁銷售等亂象,至今未見緩解。連日來,島內輿論直指,當局「農業委員會」未盡職監控雞蛋生產情況、穩定價格,以反市場手段壓制蛋價又加劇短缺問題。
  綜合《聯合報》《工商時報》等媒體報導,臺灣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11日發佈,臺灣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84%,其中雞蛋價格漲幅擴大至18.38%。「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當下,臺灣每日雞蛋缺口為100萬至150萬個。
據中時新聞網、yahoo!奇摩等媒體報導,不少臺灣蛋農抱怨,本來就面臨飼料成本上漲和產蛋量下滑,「凍漲」機制嚴重損害收益,令中間商有空間哄抬蛋價;餐飲業者則反映需高價搶購雞蛋。
  《聯合報》10日發出臺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的署名文章,歷數「農委會」應對「蛋荒」所犯的「7個錯」。文章指,「農委會」近期指氣溫及春節消費需求造成雞蛋供應「短期性」缺口,卻不提禽流感和當局錯誤「凍漲」,根本是避重就輕。去年五月,臺灣就因新冠疫情等因素出現蛋價崩盤、農戶減少蛋雞飼養,「農委會」本應預估到春節期間將出現缺口,卻未提早採取行動。 
  《聯合報》另一篇評論指,在此情形下,陳吉仲近日竟稱臺灣農業生產之穩定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發言頗有驚世之語」。
郝龍斌批民眾黨「成事不足」 朱立倫籲在野黨團結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九合一」選舉將於年底進行,對於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郝龍斌先拋「藍白合」再批民眾黨成事不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1日表示,各在野黨應團結,在各項議題上多合作、努力,就能對抗獨裁的民進黨。
  郝龍斌日前在有關臺北市長選戰議題上提出「藍白合」,卻遭民眾党立委蔡壁如指國民黨太弱,無法合作。郝龍斌10日反擊稱,民眾黨選舉實力不如國民黨,獨自選舉成事不足,將國民黨拉下馬、敗事有餘。
  對此,身兼民眾黨主席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回應表示,政治最後是價值的選擇,很多政治動作不用政黨角度思考,如果可以更寬廣用臺灣角度,甚至世界角度思考,觀感和邏輯都會不一樣。
  朱立倫11日接受台媒採訪時則表示,捍衛食品安全應不分政黨,民進黨做不到的,各在野黨應該團結努力去做,才能保障民眾安全。
  朱立倫強調,希望所有在野黨可以和民眾站在一起,各個議題都應該團結,多合作多努力,就能對抗對裁的民進黨。
國民黨串聯全台22縣市議會共同反對日本「核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當局日前宣佈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中國國民黨11日串聯全台22縣市議會黨團,對民進黨當局開放日本「核食」發表譴責聲明,黨主席朱立倫宣示「守護人民食安,全力把關」。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歡迎安全的日本食品來台,但不能接受任何有食品安全疑慮的「核食」。22縣市議會黨團都會強力捍衛食安,推動修訂學校衛生法、補足地方自治條例,嚴格禁止任何「核食」,甚至讓「核食」進入校園。
  臺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王欣儀指出,朱立倫會和所有黨籍議員站出來,要求民進黨當局推動修訂「學校衛生法」,將「核食」禁入校園相關規定入法。此外,雖然各縣市政府都有相關「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她仍會要求臺北市衛生局加強稽查。
  新北市長侯友宜此前曾表示,一定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檢驗,尤其反對「核食」,只要對孩子健康有疑慮,一律不准進入校園。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反「核食」是經過民意「公投」的結果,執政黨應尊重民意決定。
  嘉義市議會5年前曾提案修訂「食安自治條例」禁售福島「核食」,卻遭前市長擱置。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秀華說,此次臨時會將再提案修法增訂禁售福島「核食」。
  嘉義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國勝表示,嘉義縣雖有食安大樓,卻無設備及人力可查驗,形同虛設。去年全體議員提案通過反對「萊豬」,但縣長翁章梁認為抵觸「中央法規」而置之不理。此次針對福島「核食」,黨團不排除再次提案要求縣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