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發展基金擬兩方面 支持歷史建築修復活化

  【本報訊息】文化遺產委員會日前召開平常全體會議,公佈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運作的文化發展基金,增設支持開展有助保護被評定的不動產及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項目的職能,為進一步推動民間自主開展歷史建築修復,和參與活化政府持有歷史建築,提供有力支持。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初步構思會設兩方面的支持。第一類對象是私人不動產業權人。如有關業權人符合條件可申請資助,其中資助上限及範圍等詳細內容,文遺會仍在討論中。第二類對象是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當局希望透過資助方式,吸引團體或企業參加有關歷史建築物的活化及管理。
  梁惠敏提到,文遺會手頭上有一些建築物是支援的主要對象,望年內能公佈資助維修保養的對象。至於當局早前表示會活化荔枝碗船廠,梁惠敏稱荔枝碗船廠具條件作為文化發展基金資助項目。
  有傳媒問及文遺會會議能否公開進行,梁惠敏稱因文遺會會議間不時涉及業權人的個人私隱,故現時未具條件開放予傳媒或市民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