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疫下經營難 羅彩燕籲當局推援措

  【本報訊】隨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環球經濟不明朗,本澳經濟復甦仍然面對不少困難。議員羅彩燕表示,面對疫情下旅客大減,加上旅行消費的顧慮謹慎,中小微企得益始終有限,而居民收入減少,社區的小商戶更首當其衝,經營環境更見惡劣。她呼籲當局推出更多惠民及扶持措施。
  羅彩燕指出,環顧多個旅遊區周邊不少商店結業,多個民生社區的情況亦不樂觀,如三盞燈一帶,有不少商店處於關門待租狀態,而尚在營業的商戶,很多都反映經營狀況並不理想,生意近乎“吊鹽水”。不少商戶表示經歷近三年的疫情打擊,加上失去電子消費券的加持,縱然早前政府曾推出多項中小企的援助措施,但其作用近乎消化殆盡。而居民受到物價上升而減少消費,商戶則受成本上升和生意下滑兩頭擠壓,經濟持續疲弱,更難以為社區帶來新增就業職位;另一邊廂,失業率上升也會令各大中小企業聘請僱員更為審慎,故此,政府不能夠因新春旺季的短暫回暖而放慢支援步伐,她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推出扶持措施,阻止“滯脹”現象形成惡性循環。
  對於政府會否再次派發電子消費券,羅彩燕認為,社會大眾故然期待,政府受財政壓力所限,的確需要更審慎考慮和研究,但仍然可以透過很多方面去減輕中小微企和商戶的經營壓力,她建議政府推出具針對性的保供穩價措施,從源頭緩解貨品進貨價格上升、考慮在一定期間內免去部分清關報關費用或稅項,適度減免物業出租稅項、以及考慮在一定期間內減免部分行業牌照稅、營業稅、牌費、續期費等,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以減輕商戶商販、中小微企的經營壓力,同時亦可避免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大大減輕通脹壓力以及居民的生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