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籲五一勿外遊 澳門恐怕繼續哂蓆

  【本報訊】鄰近澳門的珠海衛生當局向市民提倡,五一假期時留在珠海過節,並限制公職人員及師生離開該市,恐怕澳門在這個黃金周繼續「曬蓆」。
  日前澳門方面才宣佈,放寬從廣東入境澳門人士只需持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通關,有澳門旅遊及零售業界人士認為五一黃金周生意似見到光。然而內地疫情仍然反覆,單是28日內地新增5,659宗確診病例,10,029宗無症狀感染,主要來自上海,廣州白雲區昨日也再現本土確診個案。國家衛生健康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就呼籲國民,由於疫情防控形勢嚴竣複雜,倡導本地遊和周邊遊;鄰近澳門的珠海衛生當局向市民提倡,五一假期時留在珠海過節,並限制公職人員及師生離開該市,恐怕澳門在這個黃金周繼續「曬蓆」。
  內地五一黃金周由30日開始,至5月4日結束。內地當局預料假期期間客流出行以「就地、就近出遊」為主,假期國民旅遊半徑將較正常時期有明顯減少。吳良友呼籲,有意到外地旅遊的國民,應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中高風險地區的變化情況和目的地防疫政策,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至於珠海方面,當局提倡留在珠海過節,非必要要跨省出行。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又加強旅遊管理,要求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省外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而珠海當局又要求公職或國企人員非必要不離開珠海,需開珠海須先獲得審批,並實名化管理;全市教師及學生若離開珠海須要經學校審批。當局更要求所有從外市(坦洲和三鄉除外)進入珠海的人士要進行「3天2檢」,亦要向社區或酒店等主動報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