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持續評估寬關 菲雇先導實施次階段

  【本報訊】珠海及周邊地區疫情趨平穩,會否放寬通關核檢有效期?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會持續評估。
  澳康碼增自測結果功能
  香港「安心出行」具人臉識別功能,「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會否具相關功能?梁亦好表示,「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不具有人臉識別模組。但為審慎起見,亦已要求程式開發商重新審視會否將相關模組夾在其中,經確認後沒有內置人臉識別模組。
  就「澳門健康碼」新增上載抗原測試結果的功能,梁亦好表示,目前已有25,166人次上載,上載後5分鐘內會顯示,系統會根據抗原測試結果判讀健康碼的顏色。
  抗原檢測是核酸檢測的補充加強措施,具有快速、可自行檢測以及減少人員流動和降低社區傳播風險的優點,但有敏感性低,假陽性等方面的不足。當出現社區傳播期間,市民通過抗原檢測發現感染情況,有助疫情控制。
  衛生局會持續通過各種管道推廣抗原檢測的使用方法,衛生局已在抗疫專頁上新增「快速抗原檢測」專區,內含示範影片、操作指引、常見問題等,供市民隨時參閱,亦歡迎各團體和機構推廣教育時使用。
  接773澳生返澳意願
  梁亦好表示,因臨近暑假,在外澳生會比較多,醫觀酒店會先平衡外地返澳居民需求。她引述教青局資料,至目前,共收到773宗在外澳生有意回澳的意願,計畫在今年5月至9月返回本澳,集中在6月至7月,而5月至6月,有122名在台澳生計畫返澳。
  先導擴大適用照顧對象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5月9日起實施第二階段的家務工作菲律賓籍外雇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畫,擴大適用的照顧對象,包括:兒童由原本的3歲或以下,擴大到12歲以下,亦即可覆蓋到小學階段;原本的「患病人士」擴大為「患病人士和殘疾人士」;長者方面,則維持為65歲或以上。
  此外,相關申請系統已作優化,市民可于星期四至星期天期間輸入資料作暫存,並於星期一至星期三期間提交申請。
  相關先導計畫實施至今,累積共收到6份申請,其中1份不符合條件,5份符合條件。5份符合條件中,其中3份已獲批,2份須補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