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觀酒店電郵預訂 醫療券不抵核檢費

  【本報訊】多間醫觀酒店編排有調整,今日中午12時開放接受電郵預訂。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因應近期香港特區疫情趨緩,而臺灣地區疫情持續擴大,以及考慮在海外就讀的學生返澳需求,旅遊局從5月8日起,對現有醫學觀察酒店的編排作適當調整以應對需求。
  多間醫觀酒店編排有調整
  1.皇庭海景酒店重新運作,作為一般指定醫觀用途,供由香港特區返澳的澳門居民或外雇入住。本澳居民如符合資格可申請費用豁免;2.鷺環海天度假酒店作為一般自選醫觀用途,供由香港特區來澳人士入住;3.金寶來酒店用作專門指定醫觀用途,供由外國(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雇)、臺灣地區來澳的澳門居民及外雇入住。本澳居民如符合資格可申請費用豁免;4.麗景灣藝術酒店作為專門自選醫觀用途,供由外國(不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雇)和臺灣地區來澳人士入住。入住一般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即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和專門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即麗景灣藝術酒店)的人士需自行負擔所需費用。
  因應上述醫觀酒店新安排,已獲確認、於措施生效入住的預訂安排如下:1.已收到皇庭海景酒店預約確認、於5月8日或之後由臺灣地區來澳人士,其預訂將轉移至金寶來酒店;2.鷺環海天度假酒店接待由臺灣地區來澳人士,最後入住日期為5月15日,此後由臺灣地區來澳的預訂將轉移至麗景灣藝術酒店;3.已收到金寶來酒店預約確認、於5月8日或之後由香港特區來澳人士,其預訂將轉移至皇庭海景酒店。上述酒店稍後會發出更新預訂確認書。而原本已預訂麗景灣藝術酒店的由臺灣地區入境的人士不受影響,預訂維持。
  上述醫觀酒店將於明日中午12時開放接受電郵預訂,為確保資料準確,各酒店不提供電話預訂服務。另外,該新措施不影響已經入住醫觀酒店人士,可繼續在原本房間進行醫觀,直至醫觀期結束。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醫療券不能用於支付社區核酸檢測費用,同樣亦不能用於抵扣入住醫觀酒店期間的核檢費用。
  外籍人士來澳仍需申請
  有傳媒關注外國人經香港來澳入境措施,梁亦好表示,外籍人士如果過去21日身處內地或香港特區,有特殊原因,如參與特別重要的會議、探訪親屬等,可以申請入境本澳。
  對於外國人從外國入境本澳方面,目前只限於公共利益才可以審批。她瞭解到有來澳探親需求的外國人,當局會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以及本澳疫苗接種率等,作出相應考慮。
  至於會否進一步考慮開放更多國家人士入境澳門?梁亦好表示,當局仍在研究,除了平衡疫情風險外,亦考慮醫觀酒店供應情況。前提是優先讓澳門居民回澳,當房間供應量充足及平衡當地疫情風險,或進一步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