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時代強音:強國興澳有我,請中央放心!

  一百年前的五月五日,亦即馬克思誕辰一百零四周年之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推動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東園召開。出席大會的代表來自上海、長沙、北京等十五個地方團的代表共二十五人,包括多位中共早期領袖如蔡和森、鄧中夏、張太雷、方國昌(施存統)、俞秀松和譚平山等。大會由張太雷致開幕詞,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作了《馬克思主義的兩個精神》的重要發言,少共國際代表達林作了《國際帝國主義與中國及社會主義青年團》的講話。大會開了六天,舉行八次會議,討論通過了七個議案,即《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綱領》、《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章程》、《青年工人農人生活狀況改良的議決案》、《關於政治宣傳運動的議決案》、《關於教育運動的議決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與中國各團的關係之議決案》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與國際青年團之關係議決案》。大會在五月十日晚上,以無記名投票、過半數當選的原則,選出了高尚德(高君宇)、方國昌(施存統)、張太雷、蔡和森、俞秀松五人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方國昌為首届書記。在團的綱領中,確定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簡稱S.Y)是「中國青年無產階級的組織」,它的奮鬥目標是為在中國建立「一切生產工具收歸公有和禁止不勞而食的初期共產主義社會」。團的綱領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第一次明確提出「剷除武人政治和國際資本帝國主義的壓迫」,即反對封建軍閥統治和反對帝國主義壓迫的要求。青年團初期接受第三國際的指揮和援助。一九二五年一月,第三屆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名稱更改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並沿用至今。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國共有共青團員七千三百七十一點五萬名。
  今日上午十時,中央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隆重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習近平主席將在會上作重要講話。共青團中央已經通知全國的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年,屆時透過各種影音媒體工具,收看收聽大會的盛況,聆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著眼於中共事業後繼有人、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他主持召開中共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指導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指導制定《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中共中央關于全面加强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等。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麽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麽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課題,爲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習近平主席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强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共青團中央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履職盡責、守正創新,團的工作和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發生深刻變革。共青團員、少先隊員的組織化教育和政治培育大幅加强,團的政治功能持續强化。自覺將維護政治安全、防範化解風險融入團的各項工作,多措幷舉夯實青少年抵禦錯誤思想侵蝕的思想防綫。共青團組織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進性、群衆性的目標,下大氣力解决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各級團的領導機構代表性顯著增强,專職、挂職、兼職相結合的新型幹部制度不斷完善,團在基層的有效覆蓋和組織活力持續提升,青聯、學聯、少先隊改革協同推進,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爲主導的青年組織體系展現出講政治、敢擔當、接地氣的良好形象。
  澳門地區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並未建立共青團組織,但青年工作與內地是一脈相承的,都是必須擁護作為國家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愛國愛澳。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
  業後繼有人,就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因此,在澳門中聯辦的指導和協助下,澳門特區政府深入紮實地進行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工作,從制度和規劃層面奠定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的堅實基礎,《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將愛國愛澳教育納入教育總目標,成立德育中心統籌和推動愛國愛澳教育,設置愛國愛澳教育活動基地,將基本法和愛國愛澳教育貫穿於學校的課程和各教育階段的教材中,推動升掛國旗及開展國歌教育,在教師培訓中加強國情教育及愛國愛澳教育,長期舉辦豐富多彩的青少年教育營、軍事夏令營、國情研習班和國情教育系列活動等。對此,習近平主席給予了高度評價:「在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政府部門切實履職、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下,澳門各類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有聲有色,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心田中深深紮根。」
  基於《澳門基本法》澳門居民享有信仰自由的規定,澳門青少年也可以信仰社會主義以至共產主義,這與「一國兩制」方針並不存在矛盾,因為「一國兩制」方針就是由中國共產黨創立的。實際上,也有在內地就讀的澳門青年學子,參加了共青團,成為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中國共產黨的後備軍。
  就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的前夕,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給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的同學們回信,向澳門大學生致以五四青年節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傅自應主任還盛讚北京澳門大學生積極投身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奧會,爲祖國奉獻,爲澳門爭光,充分展現了澳門青年的風采,爲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作出了積極貢獻的事蹟,幷深情寄語澳門大學生,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是國家和澳門的未來,希望大家以習近平主席五四前夕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爲指引,樹牢國家情懷,練就過硬本領,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復興大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不負偉大時代,不負青春韶華,不負祖國和人民的期待。
  我們相信,他們在學成歸來後,將融入澳門愛國愛澳青年隊伍的大軍,成為一個整體,趕上「一國兩制」的下半場。他們不但是愛國愛澳者,而且因為擁有專業知識,也接受了內地的高效行政的熏陶,因而將是「賢能愛國者」,將能把「一國兩制」事業進行得更好。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澳門特區青少年在今日聆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後,將發出時代最強音:強國有我,興澳有我,請中央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