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障機制策導小組 構思老年健康生活專案

  【本報訊】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12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策導小組組長、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會上引介了2021年人口普查的長者相關統計數據;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規劃經驗以及「澳門老年健康生活專案」的構思。
  歐陽瑜感謝各部門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配合,使「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措施能夠按預期進度推行,並期望各部門未來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為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努力。
  統計暨普查局麥恆珍副局長引介2021年人口普查中與長者人口相關的結果,表示澳門正逐漸發展成為超老齡人口社會以及低出生率,結合長者學歷、住屋類型等統計結果,可為將來制定合宜的長者政策提供方向。因此,為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及了解本澳人口老化的情況,統計暨普查局將相關結果製作報告,並於稍後公佈。隨着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將於2025年結束,社會工作局代表在會上介紹策導小組須於2023年啟動新一階段行動計劃的籌備工作,並向小組成員引介「澳門老年健康生活專案」的構思,多位小組成員亦就長者服務議題建言獻策,期望透過專案協助居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減輕其年老時對長期照顧服務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