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都市里的舊時光,一半煙火一半至味

    【本報訊】到了長沙怎麼玩?小編本期帶你走進西長街、潮宗街、文廟坪等韻味老街,感受摩登都市里的舊時光,品味老長沙“細時”味道。
    西長街:小眾又高級,穿上漂亮衣服去拍照吧
    如果不是聽到手機導航的提醒,我們險些錯過了西長街。
    相較于長沙太平街的“火熱”,一路之隔的西長街,顯得“低調”了許多。
    這條大隱于繁華五一路的西長街,是長沙著名的歷史文化老街之一,自古就是繁盛的交易市場,後發展成為長沙最大的海鮮水產交易市場。如今,“滂臭”了近半個世紀的“水產一條街”,經過城市有機更新改造,短短3年間,煥然一新。
    濛濛細雨中,西長街顯得格外迷人。修繕一新的歷史文化街區,保留著老長沙的獨有韻味,而穿插其中的特色潮店,又為老街增添了更多青春文藝。綻放在街角的鮮花小店、復古氣息濃厚的古著屋、民國老上海風的酒吧、清新可愛的老撾菜小院……各類極具個人風格的獨特門頭以高級小眾的姿態吸引著遊人的目光。
    雖然西長街上還有一些尚在施工的建築,卻不影響你走近它的腳步。因為,這條不過300米的街,永遠藏著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當你被青磚牆上可愛的“冰墩墩”吸引時,突然發現,旁邊的幽深巷道,竟是因北宋理學家周敦頤的後代移居此地而得名的“濂溪裡”。當我們隨心走進一家原木風飲品店,想要喝杯咖啡時,店家笑說“這裡只喝茶”。好吧,誤打誤撞,那就“歇哈沏”。選擇靠街的全開窗位置,品一杯滇紅。恰好雨後放晴,一縷陽光灑落肩頭,恰好。
    在西長街,你無需找角度避開人群拍照打卡。風韻猶存的舊式建築與極具設計感的現代商鋪完美融合,非常適合帶上相機和會拍照的朋友漫步其間,陽光正好時,極為出片。
遊玩Tips:
1、地址:位於太平街北巷口正對面,萬達廣場東側。西長街南從五一西路起,北至永興街口
2、交通方式:
A、地鐵:乘坐地鐵2號線,至湘江中路站,從2A口出來,步行600米
B、公交站站牌可搜索:太平街口、長沙輪渡、橘子洲大橋東、五一廣場等
    潮宗街:古今碰撞間,尋覓老長沙的歷史味道
    沿著西長街從南向北一路徐行,橫過中山路,便來到了潮宗街。抬頭即見的“靈氣閃耀”(長沙區號0731的諧音),極具感染力,仿佛告訴你,歡迎來到星城長沙。
    相較於小眾別致的西長街,潮宗街最吸引人的地方,要屬保存良好的近現代文物保護建築。這對於歷史上久經磨難、多次重建的新長沙城,不能不謂之難能可貴。時務學堂故址、九如裡公館、連升街民居、古城牆遺址、湖南孤兒院總院舊址……散落老街的歷史遺跡,無不留下歲月的滄桑痕跡,同一代代人見證著街區的興衰。就連腳下的麻石路,也不容小覷,它可是長沙目前僅存的四條麻石路之一,每一塊麻石磚都保留了原來的味道。
    沿著街巷慢行,轉角處,“網紅打卡點”楠木廳躍入眼簾。這座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戶公館。雖僅剩殘垣斷壁,不減當年韻味。
    夕陽下,楠木廳迎來一群天真可愛的孩童,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演奏了一曲湖南人耳熟能詳的《瀏陽河》。遊人紛紛駐足,伴著悠揚的琴聲“彎過水路,遊過湘江”。
    這樣的別致街區吸引了不少可愛迷你小店的入駐,古今碰撞的時尚感使潮宗街的可逛性更上一層樓。整個街區占地不小,如有時間最好早點到達,有意思的巷子非常多。如你有興趣前往潮宗街,需留出一個下午的時間,方能逛個盡興。
    落日後,所有人心照不宣的是,長沙老街的煙火氣將飄向不遠處的夜宵攤、涼菜店,在小龍蝦的火紅和燒烤的熱辣中,開啟長沙人精彩紛呈的夜生活。
遊玩Tips:
1、地址:西長街北面,長沙市青少年宮西側
2、交通方式:
A、地鐵:五一廣場地鐵站7號口步行1公里(更建議從湘江中路站下來,和太平街、西長街一起逛)
B、公交站牌搜索:潮宗街、營盤路西、長沙輪渡、培元橋、通泰街等
    文廟坪:美食江湖裡,只恨肚子太小吃不進
    朋友常說:“看哪家小吃好吃,看哪家店鋪門口校服仔最多就是。學生零花錢有限,試錯成本低,下手的必是物美價廉、口口相傳的美味。”此為獨家秘笈,在毗鄰長郡中學的南門口文廟坪小吃街裡屢試不爽。
    掐著放學的點兒,從地鐵1號線南門口站走出來,文廟坪“美食江湖”的熱鬧,便隨著熱辣香氣和陣陣吆喝聲,迅速將我們包裹起來。雖不復往日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的景象,文廟坪依然吸引了眾多食客尋味而來。在這不算寬敞的街道裡,擺滿了各式涼菜、炸貨、滷味。除了諸多經過十餘年時光驗證的本地人好評老店,其人氣之火爆還吸引了天馬牛肉餅、魏記裡脊肉等網紅小吃將分店選址於此。忍著吃貨的欲望,一路穿過香氣撲鼻的煎餅果子、絲娃娃、鹵肉卷以及“長沙排隊王”金記糖油坨坨,不斷糾結著,生怕因一時貪心,沒辦法吃下更多的美食。在文廟坪,美食多以肆意揮灑的辣椒粉收尾,高溫下瞬間迸發出的辛香引得路人垂涎三尺,只恨肚子太小,不能滿街吃遍。
    往裡走,又是另一番天地。文廟坪現雖以小吃聞名,早於十年前,街邊以學生服裝、雜貨店為主。隨著網購的興起,現存的服裝店鋪主要以獨特選品博取一片天地:半新半舊的巴羅克風戒指、美式復古舶來品娃娃、80年代港風長裙、令人忍俊不禁的稀奇雜貨……實在讓人停不下剁手的節奏。
遊玩Tips:
1、地址:南門口長郡中學門口
2、交通方式:
A、地鐵:南門口地鐵站1號口步行400米;公交就近乘駕。(更建議從湘江中路站下來,和太平街、西長街一起逛)
B、公交站:長郡中學、樊西巷、碧湘街、西湖橋、南門口等
3、建議:好吃的太多,千萬別點大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