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奉勸美方: 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奉勸美方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日前稱,臺灣應獲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稱在中國要求下將臺灣排除在外毫無根據。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大第2758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上述兩個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可阻擋。
  汪文斌表示,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截至4月28日,中國中央政府已累計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資訊386次;過去一年,中央政府批准臺灣地區公共衛生專家44批共47人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活動。臺灣瞭解有關資訊、參與國際抗疫的管道是暢通的。美方所謂「嚴重衛生關切」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我們奉勸美方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汪文斌強調,任何打「臺灣牌」、搞「以台制華」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註定以失敗告終。
  中方:東盟國家不是地緣爭奪的「棋子」,而是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的「棋手」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東盟國家不是地緣爭奪的「棋子」,而是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的重要「棋手」。
  當天,有記者提問,《環球時報》日前發佈「中國公民對東盟認知與態度」和「中國高校學生對中國—東盟合作的認知與態度」民意調查報告。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相關報導。」汪文斌說,根據「中國公民對東盟認知與態度」報告,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認為中國與東盟關係友好,95.7%的受訪者支持中國與東盟發展睦鄰友好關係,64.1%的受訪者認為東盟是除中國以外、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貢獻最大的國家和組織。另一方面,有77.8%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中國與東盟關係良好發展的最大幹擾因素。另一份受訪者為中國高校學生的報告結果也與上述資料大體相近。
  他表示,有關報告反映了中國民眾對東盟國家抱有美好情感與印象,對中國東盟發展睦鄰友好關係態度積極,對中國東盟的未來充滿信心。這是中方長期以來堅持睦鄰友好周邊外交政策的結果,也證明我們發展同東盟關係顯民心順民意。
  汪文斌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國東盟關係,始終視東盟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中國與東盟關係蓬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去年,我們共同慶祝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生效,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以及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他指出,通過有關民調可以看到,中國民眾充分肯定東盟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對某些域外勢力蓄意幹擾中國東盟關係也了然於心。東盟國家不是地緣爭奪的「棋子」,而是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的重要「棋手」。任何在本地區製造集團對立和分裂對抗的行為,都是不得人心的。
  汪文斌說,習近平主席去年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指出,「30年來中國東盟合作的成就,得益於雙方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離不開我們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作出正確歷史選擇」。中方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方願同東盟一道,以30周年紀念峰會重要共識為指引,建設好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珍惜和維護友好民意基礎,攜手邁向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美國商會白皮書反對美中關係「脫鉤」 中方:望美方傾聽美企理性聲音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針對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白皮書堅決反對美中關係徹底「脫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人為「築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希望美方認真傾聽美國企業發出的理性務實聲音。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中國美國商會發佈2022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稱,商會堅決反對中美徹底「脫鉤」,支持擴大對華關稅豁免,不要將疫情和防疫政策等問題政治化。該商會的負責人稱,中方一直擁有清晰的戰略發展目標、巨大的市場機遇和可預見的營商環境,對美企形成巨大吸引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築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他注意到,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白皮書指出,美國企業堅決反對美中關係徹底「脫鉤」,認為「脫鉤」將使兩國在外貿外資方面蒙受巨大損失,沒有人能在這場博弈中成為贏家。希望美方認真傾聽美國企業發出的理性務實聲音,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早日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汪文斌說,白皮書也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是美產品和服務的重要出口市場。中國市場擁有強大的研發和創新生態系統,是許多美龍頭企業重要的收入來源地。中國還是大量產品和部件的關鍵貨源地和供應商,以其相對較低的成本和更大的生產規模,使美國消費者獲益。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表示,中國是其全球前三大投資市場。
  汪文斌進一步強調,白皮書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中方對此將認真加以研究。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方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多機遇。
  中方回應「烏方戰鬥人員走出亞速鋼鐵廠並投降」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俄烏衝突最新局勢進行回應。
  有記者提問,有媒體報導稱,當地時間17日,有超過250名的烏方戰鬥人員走出了亞速鋼鐵廠內的防禦工事並投降,這意味著俄烏衝突開啟以來最激烈的一場圍城戰最終結束。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希望衝突早日結束,支持俄烏雙方繼續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