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羡冰出版新書講述 澳門參與港九大營救

  【本報訊】文化公所出版了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著述的《港九大營救 全勝創奇蹟》,並將於5月21日假澳門塔石體育館舉行新書發佈及寫作分享會,冼為鏗和劉羡冰伉儷將親臨書展現場,分享本書寫作及出版的過程和心得。
  抗日戰爭期間,雖然戰爭的烽火沒有直接燃燒到澳門,但愛國熱情高漲的澳門同胞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抗戰的熱潮中。1942 年初,日軍鐵蹄一跨進香港,就企圖迅速把到港的民主人士和堅決抗日的文化人一網打盡,但在周恩來的運籌帷幄下,最終能把這些處於危急中的人士全部安全護送到大後方。現存史料以東江游擊隊為中轉站的東線營救為主;以澳門為中轉站的西線營救史料十分罕見。
  劉羨冰著述的《港九大營救 全勝創奇蹟》,就嘗試填補這個空白。該書講述了1942 年香港勝利大營救中澳門方面的貢獻,指出澳門在港九大營救中的角色和發揮的特定作用,具有重大的歷史價值和教育意義。該書記載了勝利大營救中大量好人好事好榜樣,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愛國愛澳生動教材。
  該書初稿《澳門,營救重要人物的中轉站——勝利大營救西線紀實》去年中寫成,並曾在《澳門日報》分十三天刊出。這份萬多字的稿件其後在社會各方的鼓勵、支持和協助下補充了大量史料,將專寫西線營救擴至全線全程,拓展成書出版。劉羨冰傾盡心力,把傳承大營救歷史作為自己的心願,用八個半月時間重組了八十年前的歷史空白。若想了解劉羨冰更多的創作歷程和感受,歡迎大家5 月 21 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親臨塔石體育館,參與其新書發佈及寫作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