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張善政選桃園祭奇招惟出手稍遲

  中國國民黨昨午例行中常會,公佈縣市長第六梯次提名人選,包括人所預料的確定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角逐連任之外,也有如「「於無聲處聽驚雷」地,宣佈徵召智庫副董事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這引發政媒兩界一片騷動,除了「利益相關者」表達強烈不滿,如羅智強聲稱「驚訝、錯愕、五味雜陳」,及呂玉玲嗆聲「不能接受」,還有極力支持呂玉玲的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退出國民黨群組之外,大多數人則是認為這是朱立倫、傅崑萁的一著「奇招」,是在目前桃園市長人選的一片混亂不清中,可以「撥開雲霧」的適當人選。
  實際上,徵召張善政可說是是「中間有墨」。他並非是桃園市的地方派系勢力人物,又不像羅智強那樣在桃園市沒有任何淵源;他既有著國民黨的傳統老派官僚人物的影子,又得到韓國瑜的支持;他在政壇上「沒有敵人」,既是泛藍陣營的最大公約數,幫助朱立倫緩和與曾在歷次選舉中得罪遍了的深藍的關係,又是連民進黨人也沒法罵得出口的「老好人」,尤其是在台南大地震時,他甩開政黨定見全力支持及配合賴清德市長抗災,連「獨派」意識濃厚的賴清德也連聲稱贊,民進黨人當然要「俾面副總統」。而且,由於據說醞釀提名張善政的過程中,得到了韓國瑜的全力支持,因而也有利於朱立倫改善與「韓粉」的關係。當然,羅智強也是「高級韓粉」,不過,似乎羅智強與「韓粉」的連接度卻不像其名字那樣的「強」。
  因此可以說,朱立倫此舉,既可擺脫地方派系勢力對國民黨中央的「勒索」,尤其是邱奕勝挾著桃園市議會議長的名器,向中央強力推薦民意支持度偏低甚至被羅智強超越的呂玉玲,又可壓住強要出頭並「破釜沉舟」地遷戶籍,買樓,辭去台北市議員「三箭齊發」的羅智強。而且,也等於是解脫了逼於無奈而要表態「鬆口」參選的魯明哲,可能按照其初衷意願做完其「立委」任期。
  此舉被各位「利益相關者」視為「突然襲擊」,但更多的人卻認為是「奇招」,不過卻也遺憾出手過遲。如是在「朱羅紀之亂」尚未正式上演之前就作出此決定,可能就能及時剎住國民黨內的這股亂象。而且,也可對當時盛傳正在準備參選桃園市長的陳時中,以「院長VS部長」的姿態,「上駟對中駟」的格局,產生壓抑作用。而現在,蔡英文已經鐵定要讓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因而此舉的這個作用已經消失,那就剩下對國民黨內的「平衡」作用了。
  當然,朱立倫還有更深一層的用意,就是要為「二零二四」的前景穩住「韓粉」,並進一步為與韓國瑜結盟打好基礎。此外,倘若張善政順利當選,還可收到將張善政「卡住」在桃園市之效,就像當年吳敦義徵召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讓其「鎖定」在新北市長,無法參選「總統」那樣。現在,朱立倫以吳敦義曾經用在自己身上的「卡術」,用於張善政的身上。
  此舉最成功之處,是壓住羅智強。張善政與羅智強一樣,也是外省人的後代,也是「空降」桃園市,但張善政無論是學歷還是從政資歷,都比羅智強高得多。實際上,張善政具有美國史丹福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的學歷,曾經是台大最年輕的教授,曾任「科技部」首任部長,「行政院」副院和院長,而充任馬英九發言人出身,最高職務是「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羅智強難以望其背項。而且,張善政雖然不是在桃園縣市出生及長大,但卻曾經在設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的宏基電腦擔任副總,及同樣位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的google公司擔任總監,總共在桃園工作了十二年,優勝於現在才「臨急抱佛腳」地將戶籍前往桃園市的羅智強。而且,張善政是具國際觀的科技人、工程師,而作為台灣地區對外門戶的桃園市,需要一位有國際觀的市長。桃園的亞洲矽谷、科技新都前景,希望由科技人擔任桃園市長;桃園包括航空城、鐵路地下化、各項捷運等重大工程,也希望有一位工程師來領導市府團隊。張善政的行政資歷、產業經驗都是桃園所需要的。這比只是「靠把口搵食」的羅智強,更符合桃園市建設的需要,更迎合桃園市民的渴望。因而朱立倫昨日也就敢於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布,「這是國民黨、也是朱立倫最負責任地,向所有桃園市民推薦一位最優秀、最能讓桃園未來更好的好市長」。
  還有,張善政性格有如其名字頗為和善,斯文體面,文質彬彬;其從政事蹟也有如其名字做到了善政良治,就連民進黨「立委」在行政總質詢時也不得不承認,因而人們認為他「脾氣好,沒有敵人」。這與羅智強的「戰狼」性格作風,形成鮮明的對比。
  當然,張善政不是「選舉咖」出身,缺乏選舉的魅力,不容易吸引選民死忠相挺,而且六十七歲的年齡也顯偏大,在這方面可能輸蝕於羅智強。但他也曾作為韓國瑜的副手打過「總統」選戰,應有一定的經驗,並可在「九合一」選舉中進一步提升。
  朱立倫此舉也封住了馬英九的口。眾所周知,羅智強是馬英九的愛將,而且也是在「馬王政爭」中積極配合及慫恿馬英九向王金平「出手」的人。朱立倫要壓制羅智強,就必須要讓馬英九接受。而張善政則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位「行政院長」,也是馬英九任內最滿意的「行政院長」,當然更是馬英九的親信。朱立倫以張善政來阻擋羅智強,連馬英九也難以出聲。實際上,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日就表示,張善政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任「行政院長」,任內對於台南大地震救災、政權交接工作都做得很好,政績有目共睹,因而馬英九對黨徵召張參選桃園市長表達祝福。而據了解,黨中央前日提前知會馬英九辦公室時,馬辦對於黨中央的提名規劃表示尊重。
  但為何朱立倫不早些出手?這正是朱立倫失策之處。其實,在傅崑萁的建議下,朱立倫早就有此意,也曾與韓國瑜交換過意見。實際上,這幾天突然傳出韓國瑜將要「攪局」,人們是往韓國瑜將會宣佈參選桃園市長的方向猜測,但原來卻是韓國瑜要推出張善政參選,因而張善政其實是韓國瑜的「代理人」。
  在解決了張善政的黨籍問題,及有意擁有政治舞台的張善政也最終同意接受徵召之後,這個決策就瓜熟蒂落了。由於朱立倫已經定於六月一日啟程訪美十二天,加上回台後需要居家檢疫,如果在訪美後才宣布桃園市長提名人選,就只能是推到七月初,此時距離正式選舉日期僅餘四個多月,頗為緊迫,而且桃園市人選之亂將會嚴重影響國民黨的選情。因而在張善政首肯之下,朱立倫來不及徵詢桃園市地方人馬,昨日及急匆匆地作出宣布了。
  地方勢力當然會有反彈,但估計發洩完情緒之後,又是水過無痕。因為魯明哲、呂玉玲等,反而可以安心完成其「立委」任期。而邱奕勝要繼續參選桃園市議員並進而參選桃園市議會議長,還少不了朱立倫的支持。
  其實,即使是羅智強也無損失,因為他也明知黨中央根本不會提名他從小桃園市長,而他現在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一年多後在桃園市參選「立委」而已。說不好屆時國民黨中央將會給予「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