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講場探外賣車手 倡保險明晰勞動權益

  【本報訊】上月一宗涉及外賣車手的致命交通意外,引起社會關注。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18日上午探討外賣車手行業,聚賢同心協會秘書長高岸峰、交諮委李仲森與聽眾交流。
  有負責路氹外賣訂單的車手致電反映,平台配送時間過緊,三十多分鐘內要送四張路環訂單,只要一張單不達標,會影響全月訂單的配送金額。有曾任車手的居民形容此為「血淚行業」,即使受傷都要繼續送貨,希望平台限制每小時最多的接單量,由公司提供載具及在制度上多為員工設想。
  高岸峰表示,外賣車手受僱形式多樣,包括受僱於公司、自僱、炒散等,受僱於公司的車手有一定勞工保險、培訓等,但仍需做更多,尤其思考開展更多交通安全培訓。從安全角度考量,長遠車手行業不應鼓勵自僱形式,並要趨向規範,及早出台指引讓車手有更好保障,透過制度建設有規可循,協助車手減壓和做好安全培訓。
  車手在路面時間長,風險增、專注力有一定下降,時間緊易令車手緊張,影響駕駛,要給予車手合理的配送時間,結合路況、車手距離等派單。也希望為他們提供暫泊位、休息站,大廈管理處設外賣放置處等,減輕車手壓力。
  交諮委李仲森指疫情下失業率增,不少人轉投外賣車手行業,然部分人對馬路安全及認知不足,冒很大危險,希望企業為新車手開展安全駕駛課程。並指意外一宗也嫌多,行業要有安全保障,為車手設保險制度,同時明晰惡劣天氣下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