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決策粗暴,「戰鬥藍」敗事有餘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突然襲擊的手法宣佈徵召張善政為桃園市長參選人,雖然包括民進黨人在內的所有人承認這確實是一致「好牌」,但卻又直指朱立倫打出這張「王牌」的時間點和手法,都不對盤,因而能否收到應有之效,從而造成「效果與動機不統一」?不無疑問。
  實際上,就張善政本人而言,這確實是一張好牌。一方面,張善政的優勢比較全面,對桃園市的選民結構來說,幾乎是最大公約數,不像呂玉玲只能讓客家人滿意,卻難以被閩南人及外省人接受,而魯明哲也存在著類似的「族群偏愛」的問題;也不像羅智強,只能吸收深藍和部分年輕人的選票。而人格特質和行政資歷,很能被年輕人、新住民、桃園外來人口、中間選民接受。他提出政見的可信度和接受度都較高,沒有人能懷疑張善政治理桃園的能力。還有,相對於桃園市在地的國民黨籍「立委」,由於在當地深耕一二十年,難免多少都有一些「黑材料」被民進黨所掌握,在選戰過程中被競選對手拋出來,對選情造成重大打擊,而張善政卻相對是一張「白紙」,民進黨人要攻擊張善政,就像「老鼠拉龜」,難以下手。因而單純就人選而言,藍軍內部即使是有人反彈,也只能說朱立倫「手法粗糙」,卻說不出張善政本人有那裡不對。
  但朱立倫的出手時機,卻是只顧考慮對自己有利,而渾然不顧其他各個方面,手段也很粗暴,擺明是為了壓制羅智強之舉,因而可能會弄巧反拙。實際上,如果他能在羅智強宣佈辭去台北市議員之前就打出這將牌,相信反效果不會這麼大。現在,羅智強不但是已經將其戶籍遷移到桃園市,並已經在桃園市購買了老公寓,而且還破釜沉舟地辭去台北市議員,並已於五月十二日生效。朱立倫在宣布徵召張善政為桃園市長選舉提名人之後,羅智強已經確定不能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桃園市長,也不會有「藍白合」獲民眾黨提名參選,因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已經參選桃園市長,除非是賴香伶願意「讓賢」,相信羅智強更不會脫黨參選。但是,羅智強已經回不了頭返回台北市,而且因為辭職而損失了幾百萬元的台北市議員薪資及其他收入,就連已經籌得的款項,因為籌款標的已經喪失,還要必須退還給捐款人。因此,國民黨中央最好的解套辦法,就是與羅智強達成默契,在一年多後徵召他在桃園市參選「立委」,並全力支持。當然,羅智強現在將戶籍遷回台北市,繼續參選台北市議員,還來得及;以至是在一年多後,在台北市參選「立委」,以填補某一位因年齡等因素而放棄爭取連任機會的國民黨「立委」遺留的空缺。
  朱立倫為何會滯後到此時才出手?有消息說,是此前朱立倫並沒有想到他手中還有這張好牌,只是在四月底與韓國瑜會面時,韓國瑜向朱立倫推薦了張善政。但朱立倫在與張善政溝通的過程中,張善政並沒有答應。直到韓國瑜也勸說張善政之後,張善政才正面回應了朱立倫。顯然,張善政是希望能有更大的「舞台」。
  朱立倫要在此時出手,還有另一個急迫因素,就是在桃園市選出的國民黨籍「立委」萬美玲,也將於下週一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給已經發生「侏羅紀之亂」的桃園市選情,更增添一道不確定因素。而也是在桃園市選出的國民黨籍「立委」魯明哲,也鬆口說是願意參選桃園市長,並有意無意地映射這是朱立倫的意思。朱立倫如果是等到赴美訪問返台之後(還要居家隔離)才處理,就來不及了。因而在手中掌握了張善政這張好牌之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打出去先說,隨後再進行善後工作。
  今後,就要看朱立倫、國民黨中央和張善政的善後功夫了。張善政已經與吳伯雄溝通,並表態將對羅智強實行「三顧草蘆」,爭取其支持。其他的工作主要應由朱立倫進行。估計,桃園市在地的政治人物是會消氣的,因為他們都有政治前景,比如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可以實行繼續出任「立委」,邱奕勝繼續選市議員並挾持優勢繼續參選市議長。只是羅智強的安排比較困難。
  然而,就像台北的一些人如前國民黨組發會主委張雅屏所言,今天羅智強走到這個局面,這是羅智強自找的。因為國民黨從來沒說過桃園市長人選要用初選解決,而是交由選策會來提名,其實就是外國很多選舉的提名,都是由權力核心來做決定的,但羅智強在明知黨中央不會進行黨內初選,而且更明知道道這樣鐵定不會提名他的情況下,卻是要「三箭齊發」,遷戶籍、買房子及辭去台北市議員,這等於是為難甚至「挾持」黨中央。這確實是讓黨主席朱立倫的面子受損。在羅智強不斷散布其民調已經超越呂玉玲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誤導,以為國民黨將會推翻自己的部署,在桃園市進行黨內初選活動,因而不得不已採取了較為激烈粗暴的行動。
  有消息說,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除了是其個人政治企圖心膨脹之外,也與趙少康的撥弄有關。這個傳言尚未得到證實,但卻與趙少康平時的思維作派極為契合。其實,趙少康和羅智強此類自稱為「戰鬥藍」的人士,雖然口號叫得挺響,但往往行事的效果正好是適得其反。比如,趙少康一九九四年跳出來參選台北市長,就導致了陳水扁上台,為民進黨此後攻城掠地,壯大成長,最後奪取台灣地區的領導權,並以公權力落實推動其「台獨黨綱」,打開了缺口。因而當時就有人諷刺,趙少康等人雖然口頭上猛喊「反台獨」的口號,卻是親手將「台獨」扶上台。而羅智強積極參與的「馬王政爭」,則是導致國民黨重大分裂及由盛轉衰的重大轉捩點。
  而在近日,趙少康又有一個不利於國民黨內部團結的大動作,就是於本週日在臉書發文「號角響起,戰鬥藍,我們準備好了!」,提前曝光趙少康為幫「戰鬥藍二零二二班」、「戰鬥藍二零一八班」拍宣傳照、錄製推薦影片。本來,趙少康要幫年輕人站台代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只要仔細一看名單,就嗅出一股不同尋常的異味,因為趙少康要為之站台的,羅廷瑋、黃健豪、張斯綱、王鴻薇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白喬茵、柳采葳是國民黨發言人,楊植斗則是副發言人,蕭敬嚴擔任新北市黨部發言人,黃心華投入初選前擔任智庫副執行長,廖怡琇是黨中央青工總會長,邱于軒的父親是黨中央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還有過去挺朱的大將徐巧芯、挺朱推手郝龍斌的子弟兵游淑慧等。這洋洋灑灑一串名單,及趙少康在臉書上寫到「各個都經過我們千挑萬選」,都讓外界解讀為他要籍此成立類似民進黨派系的黨內剛性派系,而且其成員都是朱立倫麾下的高級黨工。這就帶有要挖朱立倫及黨中央牆腳的色彩了。這個事態發展下去,後果將難以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