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律師訓練營 助掌握兩地實務

  【本報訊】由律師公會主辦的「2022澳門律師日」系列活動之一的「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律師的挑戰與機遇」研討會22日下午3時假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主講者之一的珠海市律師協會副會長郭蕾表示,將於8月底舉辦珠澳律師訓練營,並希望設立導師制度等,通過多種措施令澳門律師盡快掌握內地的實務操作。
  研討會邀請橫琴深合區、深圳律師協會代表、珠海市律師協會代表及澳門律師主講,逾百人出席。
  郭蕾受訪時表示,珠澳律師訓練營為期4天,在珠海的課程包括會到珠海法院旁聽案件、珠海資深法官講課、模擬仲裁庭演練等,圍繞澳門律師在內地執業面對的實務問題,在澳門的課程則希望到澳門法院旁聽案件及到律師事務所交流,幫助珠海的律師了解澳門的法律制度。
  目前計劃第一期訓練營為30多人,珠海與澳門律師各佔一半,之後根據參加者反饋再作調整。她又提到正傾向考慮通過導師制度,如由資深的內地律師帶領澳門律師解決疑問,希望多種措施令澳門律師盡快掌握內地的實務操作。
  郭蕾又指,珠海對跨境律師在英、葡、粵語的需求較大,澳門律師有語言優勢、亦有不少在海外留學回流的澳門律師,且澳門律師的協調解決能力非常強。她又認為,僅站在橫琴的角度看澳門律師的機遇是較窄,應把目光放遠至大灣區、國家建設以及「一帶一路」。相信只要大灣區發展起來,對法律的服務需求會增加,對未來前景表示樂觀,又相信薪酬問題不會是澳門律師到內地發展的阻礙。
  參加研討會的實習律師廖小姐表示,暫時傾向在澳門工作,但希望了解更多大灣區的法律知識,有興趣將來在大灣區發展,指出中央在大灣區提供很多發展機會,亦為澳門律師帶來不少機遇。她又認為目前本澳律師行業競爭大,不少人從葡萄牙回流,中葡雙語人士增多,對在澳門用中文學習法律的人士帶來不少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