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拜登涉台言論: 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當天,有記者就「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本期間表示,如果中國對臺灣發起行動,美國將進行軍事幹預」的言論提問。
  「中方對美方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既是國際社會共識,也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
  汪文斌強調,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汪文斌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有關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在臺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中方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另有記者提問,美日領導人在共同會見中表示,強烈反對所謂「中國試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的現狀」,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在臺灣、釣魚島、涉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美日炒作相關問題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汪文斌說,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分裂活動,美國等個別國家對此推波助瀾,這是當前臺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日本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切實汲取歷史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我還要強調的是,美方的所謂‘威懾遏制’政策已經搞亂了歐洲,不應再來禍害亞太。」汪文斌指出,亞太是和平發展的高地,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美日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派搞軍事聯盟、經濟脫鉤的小圈子,挑動分裂對抗,其圖謀在亞太不受歡迎,更不會得逞。
  汪文斌談「印太經濟框架」: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陰謀不可能得逞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針對美方正式宣佈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汪文斌說,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指出的那樣,中方同地區國家一樣,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中方認為無論什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的保護主義,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美方應切實按照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
  「美國是不是在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用經濟手段脅迫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美方欠地區國家一個說法。」汪文斌表示,人為製造經濟脫鉤、技術封鎖、產業斷鏈,加劇供應鏈危機,只會給世界帶來嚴重後果,美國也不能例外。美方應當知錯改錯,而不是一錯再錯。亞太成功的密碼是合作共贏,不是零和對抗。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試圖拿一個什麼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當天記者會上,另有記者就韓國參與「印太經濟框架」與中韓經濟關係提問。汪文斌指出,中韓是永遠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分不開的合作夥伴。中韓建交30年來,兩國經貿關係快速發展,雙邊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相互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雙方通過平等互利的務實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繁榮。
  「當前中韓兩國和中韓關係發展都處在一個重要階段,我們願同韓方一道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拓展新領域合作,促進區域合作,共同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並為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