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美方企圖打「臺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在北京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採取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言行,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期間在被記者問及是否將保衛臺灣時稱「是」,又稱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當日有媒體就此問詢,朱鳳蓮作上述回應並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她還說,企圖打「臺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朱鳳蓮說,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頑固進行謀「獨」挑釁,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立即停止倚美謀「獨」,否則不會有好下場。
國台辦: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5月22日和23日,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議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表示,事實反復證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朱鳳蓮指出,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最先邀請臺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50多份技術資料,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迄今我們已向臺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約4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臺灣居民資訊。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一年,中國臺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44批47人次。
  「臺灣地區獲取各種疫情防控資訊和支援的管道完全是暢通有效的,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政治謊言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的藉口。」朱鳳蓮說。
  她指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歪曲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勾連,在世衛大會問題上反復滋事挑釁。有關國家則打「臺灣牌」,借世衛大會等場合挺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企圖動搖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國際社會共識。事實再次表明,任何以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分裂國家為目的的行徑,都只能以失敗告終。
民進黨當局防疫舉措屢遭批評 輿論質疑「借疫牟利」
  【中新社臺北5月23日電】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台當局領導人近期多次赴民進黨執政縣市「關心防疫」,而「放生」確診人數最高的新北、臺北等地,被島內輿論指責讓民眾有「相對剝奪感」。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等台媒報導,臺灣4月以來疫情暴發,民進黨當局防疫舉措屢屢遭批評。倉促開啟的「共存模式」,讓民眾在兒童疫苗、快篩試劑、口服藥與醫療資源不足的倉皇中經歷新冠病毒快速擴散。
  聯合新聞網短評稱,民眾期待攜手解決問題,但民進黨當局被質疑「選擇性防疫」。疫情高峰未到,面對「海嘯」將來,拜託防疫「不要再分藍綠」。
  還有分析人士指,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全程充斥缺乏規劃、不肯檢討、空口許諾,甚至不惜延誤防疫也要借疫牟利。
  臺灣近期有關防疫保單的爭議也愈演愈烈。據統計,截至5月中旬,防疫險承保件數達250.7萬件、保費收入19.16億元(新臺幣,下同),理賠件數近5萬件、理賠金額達18.03億元,理賠金額與保費收入幾乎持平。市場預計到5月底,防疫保單的保費收入便將全數賠光。
  臺灣產物保險公司在2020年底賣出首張防疫保單,因保費相對便宜且理賠規則簡單而大受追捧。去年5月,臺灣疫情陡升,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掀起第一波防疫保單理賠潮。
  臺灣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投書媒體表示,經由金融系統多部門的依存和緩衝,防疫保單危機成為今天棘手的系統性風險。一旦發生雪球效應,影響所及是整體資本市場的崩壞,所撼動的是臺灣經濟命脈。
  Yahoo奇摩新聞近期一份超過4.7萬名網友參與的網路投票顯示,對於民進黨當局表現不滿意的投票者數量高達87.3%。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等臺灣媒體報導,臺灣23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6283例,包括66247例本地病例和36例境外輸入病例,新增40例死亡病例、有兩例未滿五歲。
  臺灣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在19日來到9.3萬例的高峰後連3天緩降,但數位元元仍維持高位,被認為進入「高原期」。今年以來,臺灣染疫死亡人數累計超過580人,4月至今就有逾500位確診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