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推智慧交通 構思遙距支付咪錶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當局在智慧交通走得較前,下一階段構思方便市民入咪錶措施,如通過APP遙距可支付。與咪錶公司現行合約至明年4月結束,正努力做相關工作。
  他又稱,為達致公平使用路面咪錶,即使遙距支付亦希望駕駛者根據可使用的小時數去入咪錶。
  至於《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優化步行環境,有傳媒關注到會否刪減路邊泊車位?林衍新稱,交通局今年會在55個公共停車場的基礎上,再增加接收五個公共停車場,屆時可提供逾2,000個私家車位供市民使用。若在公共停車場附近的步行環境較惡劣,不排除會採取措施,以優化步行環境,如植樹及擴寬行人路等。
  林衍新認為,倘約100米範圍內有公共停車場,駕駛者應考慮泊車入停車場,因在路邊泊車位與公共停車場的收費相同,應騰出空間植樹及綠化等,以優化步行環境。是次報告中顧問公司重點建議優化本澳步行環境,未來十年陸路交通規劃會朝這方面執行。
  問及當局有何措施吸引長期泊街車輛入公共停車場?林衍新表示,鼓勵市民使用路內停車場,現時措施主要是加強宣傳推廣,過去十年交通規劃亦有提交相關目標,但坦言效果不理想,又認為推出過激政策,社會一時三刻未必接受。故局方希望通過潛移默化,提出泊公共停車場好處多,不用日曬雨淋、好舒服,希望通過推動措施,令市民感受到泊公共停車場方便過路邊找位。又希望通過智慧交通,能令駕駛者容易判斷,以及導航方式到公共停場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