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美國務卿演講暴露美「挺台遏華」本性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美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散佈涉台錯誤言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就此應詢指出,美國務卿的有關演講充滿不實之詞,渲染「中國威脅」,散佈涉台錯誤言論,再次暴露美「挺台遏華」、企圖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本性。
  朱鳳蓮表示,就臺灣問題而言,必須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臺灣問題作出過嚴肅承諾,但事實上卻屢屢違背承諾,言行不一。美方頻頻與民進黨當局進行勾連,向台出售武器,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等等,並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炒作「臺灣地位未定論」,企圖打「臺灣牌」。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她指出,美方所謂「脅迫臺灣」「改變現狀」等言論完全是顛倒黑白。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絕不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朱鳳蓮表示,臺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美國為其打氣撐腰,這是台海地區緊張動盪的根源。「台獨」分裂分子和外部反華勢力必須立即停止挑釁。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山西台商敘兩岸情:籲更多臺胞赴晉走走「轉角遇商機」
  【中新社太原5月27日電】27日,內陸山西向臺胞台商拋出橄欖枝,吸引其投資興業。當晚,以「享汾酒文化 敘兩岸深情」為主題的聯誼會在山西太原舉行,吸引了30餘名來自山西、山東、江蘇、上海等地的臺胞台商參加。
  山西省商務廳外資處處長周肖玉說,正在籌建的海峽兩岸(太原)產業園區位優勢明顯。其位於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區,是未來山西重點發展地區,市場投資潛力巨大。
  「該園區借鑒現有海峽兩岸園區建設經驗,承接長三角、珠三角先進製造業、新材料、半導體等產業轉移,吸引文化創意、數字經濟等服務業。到2025年,園區工業總產值達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形成工業增加值20億元以上,帶動就業1萬人以上。」周肖玉介紹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太原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曾新慧在山西工作生活已有14年。「在山西,台商雖少,但機會多,轉角就能遇到商機。」他說,希望更多台商能夠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找到轉型發展的窪地。
  臺胞張林紅表示,作為定居臺胞,她將充分運用自身親情和鄉情優勢,加強與在晉臺胞以及海峽對岸親朋好友的聯絡溝通,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做好晉台友好活動的使者。
  截至2021年底,台商在晉投資存量企業70餘家,營業範圍遍佈採礦、農林牧漁、裝備製造、批發和零售、租賃和商務服務等7大類行業。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共述「家」印象
  【新華社福州5月27日電】孩子們眼中的「家」是什麼樣?是穿行臺灣花東縱穀的普悠瑪號,是廣西桂林象鼻山的美景,是臺灣平溪的天燈祈福,是湖南長沙的一碗剁椒魚頭……「六一」兒童節將至,在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上,280幅童畫呈現了兩岸少兒對「家」的印象。
  27日上午,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的兩岸首場巡展在福建省美術館開展,以「藝‘述’家」為主題,從兩萬多幅兩岸暨港澳等地區的少兒畫作中精選280幅優秀作品展出,展期至6月5日。
  策展人周櫻說:「此次展覽,我們希望以來自海峽兩岸、天南地北的千萬個溫暖小家印象,呈現各地獨特的家鄉文化,共同彙聚成精彩又多元的中華大家庭,在民族文化的自信與傳承中展望我們共同的未來。」
  本屆展覽主要包含三個部分,除了兒童畫部分,還特邀藝術家李江,以不同藝術形式展現羌族文化在傳統與現代碰撞中的保護與傳承。此外,大展繼往屆推出苗族、土家族、藏族、白族系列後,再次攜手「蒲公英行動」藝術公益專案,特邀雲南省景洪市基諾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以版畫形式呈現基諾族文化特色,呈現中華多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由兩岸多家機構、單位於2009年共同發起並推動。多年來,該展每年在兩岸多個城市舉辦,至今已展出60多場次,觀展人數近百萬,以藝術對話的方式,促進兩岸文化和青少年交流融合。
  本屆展覽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指導,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臺灣中華文創發展協會、福建省美術館等兩岸多家合作夥伴共同推動舉辦。福州首展後,還將繼續在兩岸其他城市舉辦巡展。
  另外,第八屆「金飛燕」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頒獎典禮26日晚在武漢舉行。活動分為大陸主會場和臺灣臺北分會場,兩岸青年通過視頻連線親密互動、共話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