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社區安全 警務知識工作坊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於2013年成立「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至今加入機制的本澳團體已達至13個,社區聯絡主任261名。局方持續貫徹社區警務工作理念,不斷優化和擴展該機制,令機制能涵蓋社會各個方面,進一步擴大警民聯防的覆蓋網絡,與社區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為了深化「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於5月21日,治安警察局首次舉辦了以社區聯絡主任為對象的「社區安全警務知識工作坊」培訓課程,以增加他們對該局各警務範疇工作的認識,提高其對社區事件的應對及處理能力。
  當日上述工作坊在治安警察局警民關係工作室舉行,由該局轄下策劃行動廳、出入境管制廳、澳門警務廳及交通廳警官講解各個警務範疇的相關知識,內容包括社區警務篇、民防篇、出入境事務篇、日常警務篇以及交通篇。透過講解、分享、討論及模擬案例等方式,使社區聯絡主任了解常見的罪案類型、警方處理方式及相關法律和罰則。
  期間,雙方就深化警民關係;優化社區聯絡機制運作;打擊非法旅館及賣淫問題;民防工作的溝通及通訊設備的使用保養;出入境相關知識及法規;疫情下的通關政策及水客問題;報案程序的資訊;交通意外處理、醉酒駕駛及超速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及探討。
  是次培訓活動共有13個社團共33名社區聯絡主任參與,各人均表示工作坊所學的知識對他們日常社區工作中有莫大的幫助;最後由治安警察局副局長伍素萍為他們頒發證書。治安警察局衷心感謝各社區聯絡主任對是次活動的參與支持和反饋眾多良好意見,冀望他們將所了解到的知識帶進社區,繼續與治安警察局攜手防罪滅罪,互通警情,更好地發揮警民溝通橋樑的作用,共同維護本澳社區安全。
  未來,治安警察局將持續舉辦與優化相關的培訓課程,並因應社會發展及實際需要不斷完善警務工作,期望日後透過「社區警務聯絡機制」加強與各社團的溝通和合作,達至警民合力,共同構建一個更加安全的社區環境。
  出席活動的社團包括: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中小型餐飲業商會及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