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引人才回流 續完善人才需求清單

  【本報訊】議員顏奕恆口頭質詢促進一步落實四大產業的本澳人才培養、回流工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覆表示,人才發展委員會將細化《人才需求清單》調研項目,更精準地反映本澳企業職位的需求情況,尤其四大產業相關子領域行業的人才需求,目前已開展大健康及高新科技產業的調研。
  歐陽瑜稱,目前的「人才資料登記」系統收集15歲或以上澳門居民的學歷、工作經驗、證照等數據,作為制訂相關政策措施的參考;惟至今僅約17,500人登記,未能反映本澳人才發展的實際情況。故此,人才發展委員會將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作,建立聯動機制,更主動地邀請本澳升讀世界各地高等學府的學生進行資料登記和更新。同時,人才發展委員會將透過與本澳公私營機構合作,為人才資料庫登記者,包括在外地工作的人才等提供有助未來就業、回流、高端人才職業配對等資訊及對接渠道,提升登記的誘因,鼓勵居民回流。而為進一步精準掌握本澳未來的人才需求,人才發展委員會積極與業界尤其四大產業代表交流,持續優化更新人才需求的調研,並根據調研結果編制及定期更新《人才需求清單》和《緊缺人才目錄》,日後亦會因應人才資料庫功能變化而作出相應調整。
  至於人才回流方面,人才發展委員會一直主動聯繫及推動在世界各地發展的澳門高端人才回流,例如透過「教研及行政人員回澳短期工作獎勵計劃」,提升在外澳門人才日後回澳服務的機會。此外,除組織身處外地的澳門人才和本地對口機構進行網上交流會議,亦持續豐富「澳人回流資訊平台」網站,整合公私營機構、高薪職位招聘諮詢、專業認證、大灣區發展等資訊,讓在外澳門人才充分了解澳門發展脈絡。隨著新產業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相信能對在外人才回流產生較強的吸引力。
  歐陽瑜提到,自一七年各類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推出至今,已超過二千四百人次獲認證獎勵。另外,亦透過「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鼓勵居民終身學習,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